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安庆市疾病预报 >
安庆市疾病预报

安庆市2020年9月份疾病预报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0-09-03 10:19:09     浏览:


  九月份我市进入秋季,天气由热转凉,冷热交替、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时值学校开学,注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同时要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及媒介生物传播的疾病。

  一、注意食品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九月份正是学校集中开学时间,同时仍是食源性疾病和肠道传染病发病高峰期。肠道传染病是借助食物传播的疾病,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致泻性大肠杆菌等是常见的病原菌。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出现脱水。该病具有发病突然、家庭呈多例感染、学校、幼托等集体单位表现集体性食物中毒的特征。市民应做到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无证食品,饭菜煮熟煮透后食用,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各学校食堂经营单位、送餐单位在这一季节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防止食品污染,预防集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

  二、做好防蚊灭蚊工作,预防蚊媒传播的相关疾病

  9月份仍是蚊活动的高峰季节,易通过蚊虫叮咬造成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传播。当人体被携带乙脑病毒、登革热病毒或疟原虫的蚊子叮咬后,患者可出现持续性高热,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筋、颈项强直等流行性乙型脑炎症状;可出现发热、畏寒、乏力、伴头痛、眼眶痛、肌肉痛、关节痛、骨骼痛、皮疹、有出血倾向等登革热症状;可出现周期性定时性发作的寒战、高热、出汗退热、贫血和脾大等疟疾症状。市民要注意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如出现乙脑、登革热、疟疾疑似症状时,应及早就医,以免贻误病情,失去救治良机。

  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维护自身身体健康

  健康的生活方式概括起来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合理膳食应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减少烹调油用量,每天不超过25克,吃清淡少盐的膳食,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一啤酒瓶盖);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每天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主动喝水,每天最少要喝1200毫升水(约6杯)。生命在于运动,每天步行、骑自行车上下班、拖地等家务劳动、健身锻炼都可以算做日常运动量,运动贵在坚持,要养成多活动、勤锻炼的习惯。适量饮酒有益身心,过量饮酒损害健康,过量饮酒会损坏肝脏功能,增加患高血压、脑卒中(中风)等疾病的风险,并可导致交通事故及暴力事件的增加。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吸烟百害而无一利,烟草烟雾中含有数百种有毒物质,含有致癌物至少69种,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病的行为危害因素,戒烟越早越好,任何年龄戒烟都不晚。(撰写:吴照春;审稿:伊发英)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