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安庆市2020年11月份疾病预报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0-11-02 10:22:08     浏览:


  11月份是秋、冬换季时节,气温亦表现既有秋季,又有冬季气温特点,且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应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还应注意诺如病毒等肠道传染病的侵袭。因此,提醒广大市民应注意预防以下疾病。

  昼夜温差较大,预防支气管哮喘

  支气管哮喘是慢性气道炎症,在寒冷季节或秋冬气候转变时较多发病。在易感者中此种炎症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或凌晨发生。预防哮喘病发作应注意:穿着要适宜,注意必要的保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感冒以及冷空气的刺激。居室环境要适宜,哮喘病患者的居室内要保持温暖干燥,室内注意通风透光,被褥及衣物注意勤洗勤晒,避免尘螨及霉菌滋生。生活要有规律,饮食要清淡,保证定时定量及营养丰富,多吃新鲜水果及蔬菜,尽量不吃或少吃鱼、虾、蟹等海产品,禁烟禁酒。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避免过度兴奋、紧张、发脾气,主动锻炼,积极治疗。

  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呼吸道症状和全身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市民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此外每年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有效措施之一,目前正值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时机,属于流感疫苗的接种对象应做好疫苗接种。

  健康生活,预防糖尿病

  11月14日是世界防治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糖尿病教育与预防”。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废或者早亡。糖尿病典型症状包括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易疲劳、烦躁、视觉模糊。但糖尿病患者不一定都出现上述典型症状。预防糖尿病,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措施。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使超重肥胖者体重至少减少5-10%,可减少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撰写:吴照春;审稿:伊发英)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