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安庆市2020年12月份疾病预报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0-12-01 10:26:57     浏览:


  12月份我市进入冬季,天气转冷,常有寒潮影响,多暴冷和霜冻。这一季节正值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应注意做好相关疾病的预防。此外,还应注意做好一氧化碳中毒等意外伤害的预防。

  1、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艾滋病(AIDS)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艾滋病病毒(HIV)通过严重破坏人体免疫功能,造成人们的抵抗力极度低下,最终致全身衰竭而死。艾滋病主要通过性、血液、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咳嗽、打喷嚏、握手、拥抱、共同进餐、共用马桶圈、游泳池等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

  洁身自爱,避免多性伴,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避孕套,远离毒品,不共用牙刷、剃须刀,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制品,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灸、美容或手术等可以有效预防艾滋病。

  2、保持空气流通,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与传播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普通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为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其中突发高热是流感的一大典型症状,也是流感的首发症状。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流感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导致传播,正常人也可能通过接触带有流感病毒的物体,再接触自己的口鼻而导致感染。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经常开窗通风,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可以有效预防流感。流感病人咳嗽打喷嚏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

  3、注意用气安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又称煤气中毒)是指人吸入过量一氧化碳后产生中毒现象。主要症状有剧烈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幻觉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危及生命。

  目前本市气候处在冬季寒冷季节,在密闭的环境下使用燃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煤制气)热水器洗澡、在屋内使用煤炉取暖和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是我市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场所。

  如一旦出现类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者,应及时关闭煤气、打开门窗,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后及时送医院抢救治疗。(撰写:吴照春;审稿:伊发英)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