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疾控中心:结核病基本知识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1-03-17 10:01:28     浏览:


  2021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活动主题为“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

  我国是肺结核患者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的结核病高负担国家。据估计,我国每年新发生肺结核患者约100万例。在可以预期的将来,肺结核依然是常见传染病。那么,你了解潜伏在你身边的“白色瘟疫”吗?

  目前尚无预防疫苗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人体而发生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者会致残致死。结核菌最容易侵犯的是肺部,导致肺结核。

  目前,还未发现可有效预防结核病感染或发病的疫苗,卡介苗只证实对儿童重症结核病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六组数字了解结核病

  ①全世界约有1/3的人口感染结核杆菌。这些受感染者中只有很小一部分人会患结核病;

  ②感染了结核菌的人,在一生中因结核病而病倒的危险为10%;

  ③结核病病人在一年中可以通过密切接触感染多达10至15个人。如果不进行适当治疗,高达2/3的结核病患者会失去生命;

  ④结核病是继艾滋病毒/艾滋病之外,在全世界由单一传染性病原体引起的最大杀手。2013年,有900万人罹患结核病,150万人死于该疾病;

  ⑤结核病是导致15至44岁妇女死亡的五大原因之一;

  ⑥95%以上的结核病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谁面临的风险最大?

  ①结核病通过空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肺结核的传染90%以上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咳嗽、打喷嚏、高声喧哗及吐痰,都可使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喷出体外。

  ②受到结核病影响的大多是年轻人。但是,所有的年龄组均面临危险。

  ③感染艾滋病毒的人患结核病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26至31倍。

  ④全世界20%以上的结核病病例由吸烟引起。

  结核病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早期症状不典型,很多病人误以为是感冒,长期不明原因的低烧、消瘦、乏力都是其早期症状。专家表示,如果没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下,连续咳嗽半个月以上,就要考虑结核感染可能,应当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

  而病情继续发展,则可能出现咳嗽且痰中常混有血丝。

  其他肺外结核依其侵犯器官、系统的不同而各有不同的局部症状,个别病人无任何症状,偶尔体检时才发现。

  如何预防结核病?

  ①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捂住嘴,避免面对他人;

  ②勤洗手,多通风,不随地吐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③房内要经常换气,人群密集的地方更要注意;

  ④如果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⑤多锻炼,提高免疫力。  (整理:吴照春;审核:伊发英)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