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疾控中心:“世界睡眠日”关于睡眠的小知识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1-03-22 16:19:18     浏览: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睡眠是一种在生命过程中自然发生的,并与清醒时期不断交替的状态。它与我们的心理和生理功能密切相关,是维持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

  关于睡眠,你应该了解这些:

  一、睡眠的作用

  1.消除疲劳,恢复体力。

  在睡眠过程中,体内的多种生理活动及能量消耗减少,日间活动在体内积累的代谢产物得以排出体外,身体的新陈代谢得到恢复和调整,帮助我们积蓄能量、消除疲劳。

  2.保护大脑,提高记忆。

  虽然在睡眠中人的意识水平下降、肌肉松弛,负责这些功能的脑区也可以休息,但还有一些负责记忆的脑区在进行着重要的工作,它们将有用的信息进行加工、储存。

  3.增强免疫力。

  睡眠可以增强免疫系统抵御外来病原微生物对人体的侵害,并能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帮助机体康复。

  4.促进生长发育。

  在不同的睡眠阶段,机体能够分泌不同的激素。例如,促进孩子骨骼生长和身体发育的生长激素有大部分是在睡眠时分泌的,并且在前半夜分泌更多。

  5.有助于心理和躯体健康。

  睡眠能够使大脑的情绪控制区获得充分的休息,也能帮助我们为第二天的工作和生活做好准备。

  二、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睡眠质量差?

  1.睡前躺在床上玩手机。

  手机发出的“蓝光”会严重影响人的睡眠质量,抑制体内褪黑素的分泌,破坏睡眠深度和睡眠结构,使得入睡难、睡得浅。

  2.睡前饮酒。

  一些人认为喝酒可以助眠。虽然一定剂量的酒精摄入会帮助入睡,但是随着酒精的代谢,后半夜的睡眠会受到损害,导致睡眠片段化、早醒等。此外,大量的酒精摄入会使机体免疫功能减退,降低对病毒的抵抗力。

  3.睡前运动过量。

  睡前运动过量会提高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导致入睡困难。建议晚上8点之后不要做剧烈运动,可以适当做舒缓运动,如瑜伽、慢走等。

  4.夜晚不睡白天补觉。

  夜晚不睡觉或是夜间睡不着、白天补觉的习惯会导致生物钟紊乱,晚上的睡眠动力上不去,失眠症状加重。

  5.开灯睡觉。

  在睡眠状态时,虽然眼睛是闭着的,但仍能感知外界光线。灯光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导致生物节律紊乱,损害健康。此外,开灯时难以进入深睡眠状态,使睡眠变浅。

  6.睡前吃夜宵。

  晚上人们的胃肠功能减弱,建议晚餐与睡眠的间隔时间至少为3小时,睡前吃夜宵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影响入睡。

  7.不合理用药。

  如果出现了睡眠问题,既不要盲目、长期服药,也不必因担心药物的不良反应而拒绝服药,应寻求专业帮助,遵循医嘱服药。

  三、调节失眠的方法有哪些?

  1.规律作息。

  保持相对固定的睡觉时间和起床时间。

  2.适量运动。

  白天适量运动可增加夜间的睡眠驱动力,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宜,如散步、快走、慢跑等;每天运动时间应在半小时以上,以白天为主,晚上8点之后应避免过量运动。

  3.规律饮食。

  下午3点之后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和茶等),睡前不要喝酒,也不宜吃得过饱。

  4.改善睡眠环境。

  卧室温度以20~23°C为宜,睡前拉好窗帘,减少光线和噪声对睡眠的影响。

  5.睡前进行放松训练。

  如冲个热水澡、听轻松缓和的音乐、看纸质图书等。

  6.寻求专业帮助。

  若通过以上方法进行自我调节仍不能改善睡眠状况,可咨询专业医生。(整理:吴照春;审核:伊发英)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