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怀宁县疾控中心开展蜱类监测

来源:刘芳     发布时间:2021-03-29 11:00:45     浏览:

  为了解蜱虫的种类、分布和季节消长等基本情况,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蜱传疾病的风险评估提供可靠依据,作为国家病媒生物和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监测点,日前,怀宁县疾控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开展了蜱类监测工作。

  本次监测参照《全国病媒生物监测方案》和《全国病媒生物监测实施方案》国家级监测点的蜱类相关要求执行。怀宁县将江镇镇于山村、联山村,马庙镇马庙社区、洪桥村,高河镇怀安河公园、独秀公园设为环境监测点,分别开展寄生蜱和游离蜱监测,监测时间为3月下旬、5月上旬、6月上旬和7月上旬。寄生蜱监测主要是检查牛、羊、狗等家畜的耳朵、眼睛周围、口鼻周围、脖子、腋窝、胸脯等部位,收集记录蜱虫数量和种类;游离蜱采用布旗法,在农村农田周边、荒坡草地或林区、景区外环境均匀地拖或挥旗,检查收集布旗上附着的蜱虫。在做好监测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向群众发放了宣传单,详细讲解了蜱虫叮咬的预防及救治措施,向他们普及了防病知识。

  县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当前正值蜱虫叮咬的高发季度,市民应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山上、田间劳动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防范蜱虫叮咬,可以扎裤腿、抹花露水。同时,要经常给宠物洗澡和定期驱虫,避免它们将蜱螨带入家庭。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者,一旦出现不明原因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