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生活起居 >
生活起居

三部门联合发文叫停,这种网红美食不能吃还违法!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2-02-17 15:20:27     浏览:

喷涂上一层薄薄的金粉,一口咬下后就爆浆出金黄色的流心内馅,“金条巧克力”的bigger满到让你想想都奢侈;冰淇淋上盖上两片亮闪闪的金箔与银箔,就转身成为“冰淇淋中的兰博基尼”,隔着老远都能闪瞎你渴望的双眼!还有金箔蛋糕、金箔牛排、金箔蟹黄面……


 


近年来很多商家在甜点、菜肴中加入金箔、金粉,宣传一吃明年就能行大运发大财,甚至还号称金银箔粉具有保健功能、治疗功效。你还在“金金”计较吗?


 


金箔、银箔到底能不能吃?

2022年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明确提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食品添加剂定义为: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包括酸度调节剂、抗结剂、消泡剂、抗氧化剂、漂白剂、膨松剂、着色剂、护色剂、酶制剂、增味剂、营养强化剂、防腐剂、甜味剂、增稠剂、香料等。

金银箔粉不在我国规定的可以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范围内,而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或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都是食品安全法明确禁止的行为。


 


为什么金银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呢?

首先,每种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都有其用途及规定的安全限值,不可以随意添加。金银目前尚无专业的科学研究证明其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加工生产中的合理性及必要性,同时也无数据证明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

其次,金银作为贵金属,价格昂贵,添加到食品中增加了成本也大大提高了价格,不利于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而且日常金银箔粉的制作过程也不符合食品添加剂的卫生要求,存在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


 


其实除了好看之外,比起金针菇,金银箔粉可能更是名副其实的“see you tomorrow”——“明天见”选手。它食用之后并不会被人体吸收,只是在人体内做了一次旅行而已,怎么进去还怎么出来。而且金银箔粉本身没有味道,除了让食品看起来多点“土豪金”色之外,连带着一起吃下去并不会更好吃!

不少商家宣称的“可食用金箔”,还可能是其它重金属和色素结合的“假金箔”,安全性难以验证。不信的话你搜搜现在的金价,1克黄金已经达到了400多元,一份百来块的“黄金美食”到底能有多少“金”,真是细思恐极……

金银箔粉虽然好看,但食品安全比仪式感更为重要!(吴诚兵整理)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