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安庆市疾病预报 >
安庆市疾病预报

安庆市2022年4月份疾病预报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2-03-31 10:56:18     浏览:

  安庆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进入四月应注意做好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水痘、麻疹、风疹等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1 . 手足口病

  由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71型等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腔炎(口腔粘膜出现红色溃疡性疱疹),同时手、足、皮肤出现斑丘疹,并转为疱疹,可伴有发热。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

  预防措施:培养儿童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好玩具、食具、毛巾、便器及厕所的定期清洗消毒工作;托幼机构应注意校舍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治疗病人。

  2 . 流行性腮腺炎

  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伴有头痛、畏寒、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其后出现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并伴有疼痛。该病是儿童及青少年常见的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易出现腮腺炎脑膜脑炎、肾炎、睾丸炎、卵巢炎等并发症。

  预防措施:接种流行性腮腺炎疫苗可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3.  猩红热

  猩红热临床上以发热、咽峡炎、全身皮肤出现弥漫性皮疹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可出现“杨梅舌”(舌质红、舌乳头红肿呈杨梅状),发病以学生及幼托儿童为主,可出现关节、肾脏变态反应并发症。

  预防措施:要加强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的晨检,发现病人及时去医院诊治;托幼机构、学校和家庭应注意做好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儿童要加强体育锻练,多做户外活动,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4.  水痘

  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丘疹、水疱,可伴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水痘传染性强,易在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发生。

  预防措施:平时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做好日常消毒,加强晨午检,发现病例及时隔离并送诊。

  5 . 麻疹

  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咳嗽、眼结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和皮肤红色斑丘疹,重者可并发肺炎、心肌炎。麻疹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传播迅速,发病对象主要以儿童为主,部分青壮年亦可感染发病,易在幼儿园、小学等集体单位出现暴发。

  预防措施:保持空气流通和新鲜,加强户外锻炼;学校、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病人并送医院诊治;满月龄未接种麻疹疫苗的易感儿童应及时进行预防接种。

  6.  风疹

  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等轻微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面部、颈部、躯干四肢出现淡红色斑丘疹。5~9岁儿童为其主要感染对象,部分成年人、育龄妇女也可感染本病。

  预防措施:高危人群可通过接种风疹疫苗预防本病。

  春暖花开,市民外出增多,同时要谨防蜱虫叮咬引起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为避免蜱虫叮咬应尽量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进入此类地区,应当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到树木密集的地方,应该把头和面部进行遮挡,并扎紧袖口、裤脚和领口。此外,蜱虫最喜欢附着到动物身上,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的居民,应当注意环境中游离蜱和饲养家畜身上附着蜱的清理和杀灭工作。(整理:李娜)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