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猴痘?水痘?一起来战“痘”!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2-05-27 09:50:58     浏览:

  “猴痘”是什么?它跟“水痘”有关系吗?

  在这里首先要弄清的概念是,“猴痘”与“水痘”不是近亲!

  在生物学分类上,水痘病毒的全称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属于疱疹病毒科,与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EB病毒是近亲;而猴痘病毒属于痘病毒科,与已在40多年前宣布消灭的天花病毒是近亲;它们都同属于DNA病毒。

  目前我国暂未出现猴痘疑似病例而水痘更为常见,并传染性极强是需要注意识别和预防的传染病。水痘不仅热衷于“偷袭”校园,还非常容易传染,经常一出手,就“放倒”一片。该如何对付它呢?一起来了解吧。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易感者接触到水痘患者和感染者的口腔或眼睛分泌物、疱疹的疱液时即可能被感染;也可通过间接接触被疱疹液或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品(比如衣物、毛巾、床单)而感染。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集体单位易发生水痘暴发疫情。

  水痘虽然是儿童常见病,但任何年龄人群均可感染,尤其得过水痘的老人,以及免疫力低下、过度劳累的人群。在抵抗力下降时,潜伏在神经节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以再次激活引起“带状疱疹”,常伴有强烈神经痛的症状。

  水痘有哪些危害?

  ① 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儿童及成人症状较重,易并发水痘肺炎、脑炎等。

  ② 免疫功能低下者,易出现播散性水痘,皮疹融合形成大疱。

  ③ 妊娠期感染水痘,可致胎儿畸形、早产或死胎。产前数天内患水痘,可发生新生儿水痘,病情常较危重。

  患了水痘,学生该怎样做?

  确诊之后不要上课,须马上隔离,及时向老师报备,避免接触他人,避免同宿舍、同班同学感染。隔离期限为水泡干燥、结痂、脱落,一般为14日。

  ① 出现水痘病例的班级、宿舍要及时通风、消毒。

  ② 患水痘的学生要及时换洗床单被罩,晾晒被褥,勤换衣物,穿着宽松、柔软的衣物,避免手揉眼睛引起病毒性角膜炎。

  ③ 接触患者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及手套,接触前后要洗手,所有物品要做到“一用一消毒”。

  水痘疫苗怎样打?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如果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建议尽快接种水痘疫苗。

  推荐在12月龄后接种第1剂,4周岁后接种第2剂。

  ① 12月龄-12周岁人群:第一剂次于满12月龄后接种,第二剂次于满4周岁后接种。如果未及时接种,应尽早补种,两剂次间隔时间至少3个月。

  ② 13周岁及以上人群:既往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的,接种两剂次;之前接种过一剂次水痘疫苗的,补齐第二剂次即可;两剂次疫苗接种时间至少间隔8周。

  不同品牌的水痘疫苗适用于不同年龄的人群,具体可咨询接种门诊的医生后选择适用的疫苗。目前,水痘疫苗是非免疫规划疫苗,市民可以自愿、自费选择接种。

  是否需要应急接种?有哪些情况?

  水痘疫情达到一定规模时,学校将安排进行水痘疫苗应急接种,请积极配合接种。

  是否需要应急接种,分5种情况:

  ① 从没接种过水痘疫苗且没得过水痘:赶紧接种。

  ② 孩子(≤12岁)只接种过1剂水痘疫苗,且接种间隔已经超过3个月,可再打1剂。

  ③ 孩子(≥13岁)只接种过1剂水痘疫苗,且接种间隔已经超过8周 ,可再打1剂。

  ④ 已经接种过2剂水痘疫苗,无需接种。

  ⑤ 得过水痘,无需接种。

  特别提醒

  水痘病程一般在10天以上,患病被隔离可能会影响学习进度,建议所有无接种禁忌的学生尽早接种2剂水痘疫苗。总之,遇上水痘不必惊慌,科学应对必让它无处可逃。(整理:李娜)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