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高温天气谨防中暑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2-06-20 09:07:00     浏览:

        防暑攻略

  中暑的症状是什么?

  先兆中暑:指在高温环境暴露一定时间后,出现大汗、口渴、乏力、头晕、眼花、耳鸣、胸闷、恶心、动作不协调等,伴或不伴体温升高。此时若及时脱离高温环境,转移至阴凉环境,及时通风、降温、补盐水,短时间可恢复正常。

  轻度中暑:指先兆中暑症状继续加重,体温上升到38摄氏度以上,并伴面色潮红、皮肤灼热、脉搏增快等症状。采用上述先兆中暑的处理方式,数小时内也可恢复正常。

  重度中暑:指除上述轻度中暑症状外,还伴有痉挛、腹痛、高热昏厥、昏迷、虚脱或休克,严重的还会引起死亡。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

  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预防中暑?

  衣——浅色透气,穿对最重要

  高温天气容易出汗,应选择浅色、棉质、柔软、透气的衣服,以利于皮肤“呼吸”,汗液易于蒸发而带走热量,不易中暑。但如果气温接近或超过37℃时,皮肤不但散热功能减弱,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因此夏季赤膊露腿会感觉更热,此时穿薄长衣、长裤,有益于防暑。

  食——切忌贪凉,清淡为适宜

  热的时候一瓶冰饮料下肚确实会很凉爽,但不可贪图一时凉爽,以免造成胃部痉挛。夏季饮食宜清淡,少油腻,多吃瓜果蔬菜,比如冬瓜、西瓜、番茄等,另外,还可以食用山药薏米粥等,以健脾化湿开胃。及时饮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住——起居定时,避免热湿闭

  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都是中暑常见的诱因,因此每天尽量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此外就是要避免长时间滞留于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居室要注意通风,早晚气温稍低时建议开窗透气。处于空调屋的人们也应注意合理设置空调温度,不可一味贪凉,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行——注意防晒,全面防中暑

  外出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如果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涂抹防晒霜等,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制剂、风油精等。早晨或傍晚,天气略微凉快时可以到户外适当活动,劳逸结合,增加身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中暑了该怎么办?

  停止作业,脱离高温环境,快速降温(湿毛巾、风扇、对流),病情监测,呼救。

  小提示:莫把中风当中暑。

  最后,建议大家可以吃一些防暑降温的水果、饮品,比如西瓜、丝瓜、草莓、苦瓜、山楂汤、绿豆酸梅汤等,最好是可以喝热茶,汗孔打开,促进汗液排出,散发热量。(整理:李娜)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