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健康理论 >
健康理论

水痘高发季,家长别大意!快快吹响“战痘”号角!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2-11-08 15:06:01     浏览: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酷爱”儿童,全年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为主。人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唯一宿主,感染后可发生水痘或呈隐性感染,以后病毒可长期潜伏在人体神经节内,当免疫力下降时再次出来兴风作浪引起带状疱疹。

  狡猾的水痘,大家快快抓住他

  1、传染性强

  水痘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以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为多,易感儿童接触患者后约90%可发病。因此,在幼儿园、小学等儿童集体机构易引起聚集性发病。

  2、传染期长、易传播

  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病毒存在于患者的上呼吸道黏膜和疱疹液中,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主要通过直接接触和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用具间接传播,如水杯、玩具、文具、门把手等。

  仔细辨认,发现水痘

  感染了水痘的患儿,通常会出现发热伴皮疹,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一般前胸、后背先出现,且分布较密集,其次是头面部,四肢相对较少。初为红色斑疹,数小时后变为丘疹并发展成疱疹,疱疹处常伴瘙痒,1-2天后疱疹从中心开始干枯、结痂,皮疹呈现由细小的红色斑丘疹→疱疹→结痂→脱痂的演变过程。水痘完全痊愈一般需要2~3周时间。

  虽然该病多发于10岁以下的儿童,但它并非儿童“专利”,且成人一旦感染,高烧、头痛、呕吐、周身不适等症状比儿童严重,病程也要比儿童长一些。

  做好这些,抵抗水痘侵袭

  1、早预防打疫苗

  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满12月龄儿童即可接种,特别是上学的儿童少年及其照护人员应尽早接种。

  温馨提示:水痘减毒活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自愿自费接种。(育龄妇女注射本疫苗后应至少避孕3个月。)

  2、少聚集不接触

  流行高发季避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不到病人家中串门,减少患病机会,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3、早发现早隔离

  学校及托幼机构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勤学生的病因追查工作,发现疑似水痘患者及时隔离;出现暴发疫情适时采取停课措施。

  4、讲卫生多通风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后)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保持房间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整理:李娜)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