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宿松县深入开展流行性出血热监测工作

来源:王铁君     发布时间:2022-11-17 09:16:15     浏览: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流行性出血热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宿松县深入开展流行性出血热监测工作。
    近几年,我县均有散发病例报告,宿松县安排专人进行流行性出血热发病情况进行监测,对报告的病例进行调查处置。
    2022年,宿松县卫健委组织县疾控中心、下仓镇卫生院、洲头乡卫生院分别深入下仓镇东洪村、洲头乡西口村举办流行性出血热防治知识讲座,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为群众普及流行性出血热防治知识,引导群众做好防鼠灭鼠工作,规范就医。随后走进患者家中,对患者进行慰问,同时与患者面对面进行交流,了解患病及治疗情况,嘱咐做好防控措施。




    11月7-10日,宿松县疾控中心联合洲头乡卫生院开展了宿主动物鼠密度监测和出血热病原学监测。监测人员在现场查看地形、准备饵料、放置捕鼠夹。为了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捕鼠工作晚放晨收,并根据捕获情况适当调整捕鼠位置,迅速将捕获的鼠类带回,依次进行鼠种鉴定、解剖,分别采集鼠血、鼠肺等标本,共布放鼠夹1570夹次,捕获鼠42只,对于采集的鼠肺、鼠血标本将送安徽省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传染病,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具有起病急、病情重,病程长,病死率高、流行范围广的特点。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易发生误诊造成严重后果。 出血热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染给人:1、经呼吸道传播:携带病毒老鼠排泄物形成气溶胶,人通过呼吸道感染。2消化道传播:食用了被老鼠的尿、粪便、唾液污染的食物,通过口腔或胃肠黏膜传播3.接触传播:老鼠咬伤人皮肤或老鼠的尿、粪便、唾液污染了人破伤的皮肤或粘膜。此外,寄生在老鼠身上或洞中的螨虫叮咬人,感染的孕妇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人群对出血热普遍易感。主要通过接种疫苗,灭鼠和防鼠、灭螨和防螨、搞好食品卫生、加强个人防护等措施做好预防。
    我县为流行病出血热疫区,自2005年开始被省卫健委确定为省级监测点至今。宿松县近年来通过开展培训和健康宣教,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用品,使广大群众掌握和了解出血热的防治知识。


(审核  刘生元   撰稿  王铁君)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