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健康理论 >
健康理论

开学新启航,校园传染病预防不可忽视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3-02-07 14:50:15     浏览:

  开学在即,安庆疾控提醒您,新学期正值早春二月,冬春交替,乍暖还寒,正是春季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开学后学生近距离频繁接触,大大增加了传染病的传播风险。为了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地开启新学期,做好校园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是十分必要的!

  春季学期都有哪些常见的传染病?

  该如何做好预防呢?

  春季学期的校园传染病主要包括流行性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和水痘。

  0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极易造成传播流行。

  0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冠病毒感染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封闭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

  03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病毒,感染后会引起病毒性胃肠道疾病,也就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该病主要以“粪-口”传播为主。人感染诺如病毒后,主要表现为呕吐和腹泻,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很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造成传播流行。

  04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为主要的致病病原体。手足口病好发于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它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传播,主要表现发热,厌食,口腔、手、足,及臀部出现疱疹或溃疡。

  05水痘

  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大家如何做好预防?

  01做好健康监测

  爸爸妈妈们,请注意每天孩子的健康状态!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手足口部位疱疹等症状,千万不要带病上学!居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及时就诊,并向老师报备!学校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和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发现呼吸道疾病病人增多或出现聚集性疫情时应及时向疾控部门报告。

  02牢记个人防护

  开学后,在校园里也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保持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物品,不要用脏手触摸自己,上学到校或放学到家应当及时洗手。

  03良好生活习惯

  家长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居家经常打扫,勤换晒衣服和被褥;住家和教室要注意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如有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并立即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口、眼、鼻。

  在饮食起居方面,三餐定时定量,荤素搭配,注意选择新鲜安全的食材、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不吃寒凉食物,不喝生水。

  早睡早起,午休片刻,保证学习时精力充沛;每天可安排适量时间参加体育运动,不仅能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也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04及时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流感等各类传染病的有效手段。请符合条件的人员请按照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全程接种疫苗,筑牢免疫屏障,才能抵御传染病的侵袭。(整理:李娜)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