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疾控中心:如何预防禽流感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3-02-12 11:31:56     浏览: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关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保持室内清洁,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通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特别是上下班坐公交的时候,公交上的人多,而且空气也不流通,所以回家之后一定要清洁自己的手、脸!

  如果所在区域已发现疫情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避免接触染病的禽类,如鸡、鸭;避免与禽流感患者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避免食用活的或未经煮熟的鸡鸭。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

  防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关键要做到“四早”,指对疾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早发现:当自己或周围人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早报告: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或类似病例,及时报告当地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早隔离:对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要及时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要按照情况进行隔离或医学观察,以防止疫情扩散。

  早治疗:确诊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应积极开展救治,特别是对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要及早治疗,经过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及使用支持疗法和对症疗法,绝大部分病人可以康复出院。

  一旦患病,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多休息、多饮水,注意个人卫生。

  怎样增强免疫力

  高质量的睡眠。高质量的睡眠可促进人体产生多一些睡眠因子,睡眠因子可促进白血球增多,同时加强肝脏的解毒能力,从而可以消灭侵入人体的细菌和病毒,因此,高质量的睡眠可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有助于秋季养生。

  乐观的情绪。现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这种压力会使人体产生一种抑制因子,这种抑制因子会直接影响到免疫细胞的正常工作,所以人们要学会调节情绪,在轻松快乐中工作和学习,利用这种乐观情绪提高免疫力。

  限制酒量。过量饮酒会直接危害到肝脏和脾脏,当血液中的酒精度过高时,会影响到免疫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

  适量运动。研究表明,运动不仅可以使免疫系统的功能增强,而且还会增加免疫细胞的数量,从而增强免疫力,运动也不一定要做一些特别剧烈的活动,例如爬楼梯、餐后散步也是不错的。

  多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影响各类免疫细胞的数量和活力,因此,建议大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健康食品,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维持体温在36.5度以上。研究表明,体温下降1度,免疫力就会下降30%,特别冬春季,感冒的人很多,正式因为温度下降,人体变冷,从而引起各种异常病症。

  保证营养均衡。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最重要的莫过于吃得健康,这里提醒大家,每餐饭都要保证能吃一些蔬菜水果,保证饮食多样化。(吴照春整理)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