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们到底还要不要吃碘盐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3-05-15 14:37:09     浏览:

  中国人吃饭讲究色香味俱全,其中,食物的味道就离不开一种调味料“盐”。如果你仔细看家里的盐,会发现绝大多数盐都是加碘盐,而加碘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碘缺乏病。

  什么是碘缺乏病?碘缺乏病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泛、影响人群最多的一种病。女性在怀孕期间缺碘,会导致流产、早产、死产、胎儿先天畸形;儿童缺碘会影响智力发育。从1996年开始,我国大陆地区开始实行强制性全民碘盐以防治碘缺乏病。

  我们安庆市现在还缺碘么?安庆市疾控中心在2017年开展了覆盖全市9个县(市、区)所有乡镇的环境碘含量调查,共采集环境样品375份,经检测显示全市各乡(镇)的碘含量中位数均在10μg/L以下,我市仍属于自然环境碘缺乏地区。

  但是,最近几年,人们对碘盐的担忧却越来越多,不少声音认为碘盐吃多了有害健康,会导致甲亢、甲状腺结节等甲状腺疾病,甚至不少人认为中国人碘吃太多了、不需要再吃碘盐。真相到底如何?

  吃碘盐会致癌?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组织专家进行了全面审查,充分的证据证明全民食盐加碘在预防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克汀病(呆小症),提高病区儿童智商和整体碘营养状况(尿碘增加)等方面取得卓越成就。而潜在的健康危害方面,除了轻度增加碘缺乏者一过性甲亢的风险外,与甲状腺癌、甲减、免疫性甲状腺炎等均没有明确的相关性。

  我们现在碘摄入过多么?看完了以上内容,大家心中都已经有答案了吧!  (撰稿:陈静;审稿:陈述平)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