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防止疟疾再传播,持续巩固消除成果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4-04-17 15:05:01     浏览:

  2024年4月26日是我国第17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止疟疾再传播,持续巩固消除成果”。我国已于 2017 年实现了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发生的目标,并于 2021 年获得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认证,但输入性疟疾病例危险仍然存在,全社会要继续努力,及时发现、报告、诊断和治疗输入性疟疾病例,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什么是疟疾:疟疾俗称“打摆子”、“发疟子”,是一种主要通过按蚊叮咬

  或输入带疟原虫的血液引起的传染病。能感染人体的疟原虫有五种:恶性疟原虫、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卵形疟原虫和诺氏疟原虫。疟原虫在人体可寄生于红细胞内或肝细胞内。一般来说,人体在感染疟原虫后一个月内发病,间日疟和卵形疟由于存在肝内期休眠子,存在长潜伏期现象,感染后 2 年内也可发病。

  疟疾的主要症状:疟疾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一般呈周期性发作,间日疟隔天发作一次,恶性疟则每天不规则发作。发作多次后可出现脾肿大和贫血,重症病例可出现意识障碍、昏迷甚至死亡。

  关注疟疾流行区归国人员:全球疟疾流行区主要分布于非洲和东南亚地区,有流行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需要高度警惕发生疟疾的风险。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将缩短病程,改善预后,避免死亡。如您被确诊为疟疾,应遵循医嘱,全程、足量用药。 如果您有境外疟疾流行区旅居史,入境两年内一旦出现发冷、发热、胃肠道不适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境外疟疾流行区旅居史,各县(市、区)均设有疟疾定点医院,医务人员将按照《抗疟药使用规范》(WS/T 485-2016)给予抗疟治疗。

  预防疟疾: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如必须在户外作业,可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避剂,防蚊叮咬;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另外还可通过铲除蚊子的孳生地、杀灭成蚊等方法预防疟疾。(撰稿:陈静;初审:朱宁;审稿:陈霞)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