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冬季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19 10:34:18     浏览:

 

    冬天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怎样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中毒发生后应如何救治,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一氧化碳中毒发生的原因

    一氧化碳中毒是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最常见的有害气体中毒。在北方,尤其是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因为老百姓取暖做饭都要烧煤,那时频繁发生中毒死亡事件,俗称“煤烟中毒”。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人们居住环境的改善,燃气取代了烧煤,燃煤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逐渐减少。但在没有进行房屋改造,仍以烧煤取暖为主且封闭较好的平房住户中,再遇有低气压和低风速天气,一氧化碳中毒仍频有发生,有的甚至很严重。住在楼房中靠暖气取暖的居民,一氧化碳也没有远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反而以多种新的形式藏匿身边,如燃气热水器、燃油暖气、炭火锅、煤气灶等等都有可能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

    一氧化碳中毒有急、慢性之分。通常所说的一氧化碳中毒,大多指的是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表现与中毒程度、患者健康状况以及中毒时活动状况有关。轻度中毒患者有剧烈的头痛、头晕、四肢无力、恶心、呕吐、心悸、口唇黏膜呈樱桃红色、意识模糊、嗜睡。原有冠心病者可出现心绞痛。中度中毒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丧失;对疼痛刺激还有反应,瞳孔对光反射和角膜反射迟钝,腱反射减弱,呼吸、血压和脉搏可有改变。重度中毒患者出现深度昏迷,大小便失禁,各种反射消失。 出现肺脑水肿、心律失常等多种并发症,严重可致死亡。另外有部分病人在恢复意识后,经过一段时间(2-60天),又发生“迟发性脑病”。有定向力丧失,记忆障碍,大小便失禁,步态不稳,行为退化等症状。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怎么办

    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救助者必须迅速按下列程序实行救助:因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略轻,故浮于上层,救助者进入和撤离现场时,如能匍匐行动会更安全。进入室内时严禁携带明火,尤其是开放煤气自杀的情况,室内煤气浓度过高,按响门铃、打开室内电灯产生的电火花均可引起爆炸。进入室内后,应迅速打开所有通风的门窗,寻找煤气来源并迅速排除。然后迅速将中毒者背出充满一氧化碳的房间,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同时呼叫救护车,随时准备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在等待运送车辆的过程中,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为促其清醒,可用针刺或指甲掐其人中穴。若其仍无呼吸则需立即开始口对口人工呼吸。对昏迷较深的患者不应立足于就地抢救,而应尽快送往医院,但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人工呼吸绝不可停止,以保证大脑的供氧,防止因缺氧造成的脑神经不可逆性坏死。

    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以下几点最重要:1.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在天气转暖,气压较低时,用火一定要等到煤炭完全燃尽之后再入睡,同时注意房屋通风。有条件的在厨房、居室和一切有一氧化碳毒源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2.定期请专业人员检查燃气管道、炉灶、燃气和燃油器械的安全性。3.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4.不要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更不能在发动机持续燃烧时在车厢内睡觉。长时间在开着发动机且停滞的车内停留时,要保持车内的通风换气。5.不要在车库内长时间开着汽车发动机,保证车库的安全通风。6.注重居室与毒源绝对隔离。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