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流感 >
流感

广州报告第二例H1N1二代病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24 10:26:12     浏览:


    南方网讯 今天(31日),广州市报告在广东第三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再发现1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是我省第八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也是我省第二例输入性二代病例。 患者,女,22岁,广州某影楼化妆师,是我省第三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曾于5月25日与第三例病例同车外出拍摄婚纱照外景。该患者于27日开始出现咳嗽、咳痰、流涕。28日,广州市越秀区疾控中心对影楼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时,发现其体温37.5℃,立即采集其咽拭标本,并送往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5月28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和省疾控中心对其3次采样,检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均为阴性;29日和30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和广州市疾控中心再次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阳性。
    5月31日下午,省专家组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为输入性二代病例。
    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62人,已于28日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什么是二代病例?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兴旺解释,来自疫情流行国家的病例被称为输入性病例,也叫一代病例,被一代病例感染的本土病人就被称为二代病例。
    所谓一代病例、二代病例,其主要意义是用于专业人员分析传染源和传播链,以便追寻密切接触者。能找到源头的二代病例和一代病例的防控措施变化不大,只是采取防控措施的范围增大。
    目前我国内地出现的二代病例能够找到明确的传染源和传播链,对二代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可以进行追踪并采取医学防控措施,因此疫情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这与此前日本出现的本土传染不一样,日本的本土病例找不到传染源,而且传染源的传染力很强,造成短期内病例增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强监测,争取及早发现本土传播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降低其传播速率,及时对重症病人进行临床抢救。
    据了解,进一步防控工作的预案正在制订,一旦在中国出现病例激增情况,将根据病例出现的数量、范围等采取相应果断措施。(资料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