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非典型肺炎 >
非典型肺炎

SARS病毒研究获新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0-20 15:55:52     浏览:

   
  本报讯  记者蒋  明10月17日从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获悉,该院郭德银教授研究组的一篇题为《从生化和结构视角深入揭示SARS冠状病毒RNA甲基化机制》的学术论文,最近发表在国际病毒学领域权威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 病原卷》上。这一研究成果揭示了RNA基因组复制和RNA病毒致病分子机制,为新型抗病毒药物的设计和筛选提供了重要依据。 

  该论文是由该院现代病毒研究中心、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德银领导的研究组完成的,共同第一作者为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陈宇和研究生苏测洋,中科院院士、著名病毒学家田波亦为作者之一。 

  据悉,郭德银领导的研究组一直坚持研究SARS病毒的复制与致病机理。2009年率先发现并鉴定SARS病毒复制活动中至关重要的基因组甲基化修饰功能,并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发表论文。 

  研究发现,RNA病毒复制过程与以DNA为遗传基础的DNA病毒和细胞形态生命形式有明显不同。由于RNA基因组复制酶缺乏纠错功能,因此,RNA病毒变异率较高,容易产生抗药性或使疫苗失去免疫效果。郭德银开展的研究聚焦于SARS病毒RNA甲基化修饰和免疫逃逸直接相关的另一个甲基转移酶(2’-O-MTase)。通过生化分析与解析SARS病毒蛋白复合体(nsp16/nsp10/SAM)晶体结构,深入揭示了这一甲基转移酶的功能机制,有助于研制短肽或小分子化合物抑制该复合体形成,进而抑制SARS病毒的感染与致病,为研发抗SARS病毒新型特异性药物提供新途径。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