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禽流感 >
禽流感

北京:禽流感防控由应急状态转为常规状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10 10:12:35     浏览:

  
    北京市禽流感防控工作由应急状态转为常规状态,符合相关条件的单位可从事活禽经营、鸽子放飞等活动。昨天,记者从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了解到,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出台政策,有关部门将对拟从事活禽经营的场所(包括市场及摊位)进行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合格后该场所即可经营活禽。 
    ■活禽经营 须取得《防疫合格证》 
    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指出,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根据相关规定,对拟从事活禽(包括鸟类)经营活动的场所(包括市场及摊位)进行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合格后发放《动物防疫合格证》。市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据相关规定,依法核发活禽的定点屠宰证。获得资质的场所即可经营活禽。未取得《动物防疫合格证》及定点屠宰证,擅自进行活禽经营的,将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依法查处。 
    ■外埠活禽 应从指定道口进京 
    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指出,外埠活禽必须取得检疫合格证,并经市政府指定的27个检疫通道(指定路口)进入本市。用于屠宰的活禽必须直接进入活禽定点屠宰企业,用于饲养的种禽、雏禽必须直接进入符合防疫条件的养殖场所。 
    ■信鸽比赛 “选手”须来自非疫区 
    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指出,来本市参加竞翔的信鸽必须来自非疫区,取得合法的检疫证明和健康证明,并按农业部和本市有关规定实施100%免疫。公棚选址及建设必须符合动物防疫法的有关要求。整个活动过程要接受动物防疫部门的管理和监督。此外,竞翔组织者必须提前到当地动物防疫主管部门备案。 
    ■防控措施 各区县实施周报制度 
    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姚主任表示,本市禽流感防控工作由应急状态转为常规状态。 
    按照《意见》要求,各区县要实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周报制度,如遇紧急情况,须随时报告。还要强化免疫等防控措施,严密防范候鸟传播疫情。此外,还要继续依法加强对活禽交易活动的监管,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背景 防控禽流感五条禁令 
    2004年10月,北京市政府召开会议,颁布5条禁令防控禽流感: 
    一、市区内不得饲养活鸡。市区不仅包括城八区,还包括远郊区县。 
    二、暂停全市活禽交易活动。 
    三、禁止外埠活禽进京。 
    四、暂停本市广场鸽、观赏鸽和信鸽的放飞,并暂停全市鸟市经营。 
    五、依法严格对通过公路、铁路、民航等渠道进京的禽类及制成品进行检验检疫。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