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人感染猪链 >
人感染猪链

人类感染猪链球菌被列为香港法定呈报传染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11 11:24:15     浏览:

 

   中广网香港8月2日消息(记者王权) 香港特区政府今天正式把人类感染猪链球菌列为法定呈报传染病,要求执业医生通报猪链球菌感染个案。2日出版的香港宪报已经在《检疫及防疫条例》附表一中加入了猪链球菌,从而使法定呈报传染病数目增至31种。
  香港卫生署署长林秉恩医生说:“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监测,以便有效及全面地掌握猪链球菌在香港发病的情况和特点。加入猪链球菌感染于有关的法例内,可让条例及其附属法例在适当的情况下引用。”
  香港《防止传染病蔓延规例》第四条规定,医生如有理由怀疑有条例附表一所列的传染病个案存在,须通知卫生署署长。林秉恩提醒所有医生如遇到任何怀疑感染猪链球菌个案,要谨记呈报卫生署。
  香港对猪链球菌的监测自2004年5月加强以来,卫生署共接到11宗零星报告。
  为防患未然,目前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已加强本地农场的巡查工作,并通知猪农留意自己及饲养猪只的健康情况。在食物安全方面,加强与国家质检总局的联系,以确保所有内地供港的活猪及猪肉都是安全健康及宜供人食用的。食品环境卫生署已加强在零售层面的巡查及执法,打击不适当处理肉类的行为。香港海关亦已加强执法,打击非法进口猪肉。政府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猪肉,并提醒市民如未有许可证从外地携带生的猪肉进入香港,即属违法。在屠宰方面,食环署加强了猪只的屠宰前及屠宰后检查,确保所有在本港屠宰的活猪都是健康的。
  香港已在7月25日及7月28日分别停止处理从资阳市、内江市及全四川省进口冷藏猪肉的申请。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表示:“四川的资料显示,大部分患者因曾与病猪有密切接触而感染,猪链球菌是可以用抗生素医治的,如果能及早医治,痊愈率颇高。只要彻底煮熟,食用猪肉是安全的。现阶段没有证据显示香港有高的爆发风险。但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四川及其他省份的最新情况和发展,并视情况调整策略、检验检疫和监控措施,以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