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人感染猪链 >
人感染猪链

四川猪链球菌感染人病例已15天未出现增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11 11:46:02     浏览:

 
  本报记者霍朗发自成都 四川当地的媒体从未像今天这样,短短几天时间里,高密度地刊播出至少200条(次)来自厨房或者农贸市场的报道;四川包括省委、省政府大员在内的各级官员,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把就着媒体镜头吃猪肉,当成一个重要工作内容――他们想向民众传递一个信心:历经猪链球菌风暴冲刷的四川猪肉又可以放心吃了。
  虽然到昨天为止,四川方面确认,猪链球菌感染人的病例已经有至少15天没有出现增长,已经远远超出猪链球菌感染人最长7天“封喉夺命”的潜伏期,四川疫情已基本被控制,但是,自6月24日首度报告这一“怪病”以来,波及四川8个市、产生214例病例、死39人的噩梦,仍然导致四川猪肉销售市场出现严重低迷:成都等川内各市猪肉销售一度锐减至平常的10%,7月份四川猪肉价格同比下跌13.6个百分点。而处于疫区中心的一些职业杀猪匠,则受市场和政府调控措施的双重挤压,过去一月有很多人处于“封刀”状态。
  “保卫川猪”成为一段时间内四川农业的重点。8日,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在省政府会议上作出部署,对目前已得到初步控制的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除了继续全力以赴控制疫情、抓好救治工作外,“努力搞好猪肉促销工作,主动与国家有关部委、主销区沟通联系,恢复猪肉外销市场,积极促进内销,努力扩大出口”成为重中之重。
  攸关全国菜篮子
  四川猪肉的销售既关系四川6000万农民的根本利益,也影响着全国市场的“菜篮子”。“可能每一个吃过猪肉的中国人,都曾经吃过四川的猪肉。”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养猪所所长吕学斌博士说。
  资料显示,四川省畜牧业已经实现连续27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其产值去年即逼近1000亿元大关,占有该省农业产值50%以上份额,对于6000万四川农民增收,以及促进农村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用重大。
  而同时,生猪养殖又是四川畜牧业的大头。2004年,四川生猪出栏8151.7万头,占全国6.28亿头的12.98%,占全球当年生猪出栏总量的1/17;猪肉产量630万吨,占全国的13.05%;外销猪肉80万吨,占全国省际外调量的1/3;出口猪肉15.06万吨,占全国50%。
  重拾信心,十面突围
  目前,承担四川猪肉内外销主要攻关任务的四川省商务厅,并不否认“链球菌风波”之后四川猪肉销售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在上个月疫情尚未被完全控制的时候,仅四川猪肉的两个主销区北京、广东,就曾分别暂时封存四川冻猪肉1288吨、500余吨,而香港等地则宣布暂时停止对四川猪肉的进口。
  本月上旬晚些时候,四川在确认疫情基本稳定之后,开始采取措施,从理顺省内猪肉原产销源头、获取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监总局支持和横向沟通北京、广东、重庆、上海、湖南、港澳等主销区等十大方面入手,强力推动四川猪肉“十面突围”。
  在四川省内市场,包括工商、畜牧、检疫、卫生等在内的部门以比平时更为严厉的检查和措施,控制了猪链球菌对猪只和人员的伤害。仅四川省工商局截至上周的数据,全省工商系统即查获瘟病猪肉29000多公斤、未经检疫的猪肉15000多公斤,切断了流通市场问题猪肉的销售渠道,省内市场信心正在获得重建。昨天有四川官方的统计说,省内个别市的猪肉销量已经恢复到平时的大约90%。
  广东、北京和湖南是四川猪肉最大的主销区。四川年外销肉品折合生猪约2000万头,是国内最大的生猪产销省。其中,每年调入广东市场约25万吨,调入北京市场约10万吨,调入湖南市场约10万吨,调入河南市场约8万吨。东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地也有一定调入量。11日以来,四川省商务厅分别派出5个小组,前往北京、广东、重庆、上海、湖南等地,协调川猪“解封工程”。
  经四川方面努力,目前国家商务部已经表态,要求各省市区制止以防控疫情为名,排斥外地经检验合格的猪肉正常流通的行为,维护正常的猪肉流通秩序。同时将积极协调农业部,尽快对四川生猪疫情组织评估,并公布评估结果。而北京、广东等地也纷纷表示支持四川的行动,对四川经检验检疫合格的猪肉逐步解封。
  在猪肉产销企业方面,广东最大的冻猪肉销售企业广宏集团近日也表示,7月公司与四川签订了购销7亿元冻猪肉的协议,折合猪肉约7万吨,占广东年调入川猪总量的1/4以上。广宏将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尽快执行购销协议,“明年还将继续扩大四川冻猪肉的调入”。
  而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昨天的一个会议说,7月以来驻扎在四川的一个香港特派组,已经评估认可四川猪肉是安全的,作为四川猪肉最大出口地的香港,其进口工作正在重启之中。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