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党务工作

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08 11:03:03     浏览:


    按照中央、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根据市直工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庆市直工委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安庆市卫生局直属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的精神,结合本中心实际,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把握“六个坚持”的指导原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坚持发挥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坚持统筹兼顾、抓好结合。努力做到“六个贯彻始终”: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把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贯穿始终;把进一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贯穿始终;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把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始终。确保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目标实现。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紧密结合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实际,以“举先进旗帜,树先锋形象”为实践载体,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促进追赶跨越、奋力崛起相结合;与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与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加强行风建设、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执行服务公示制、规范服务流程、优化服务环境相结合,坚持做到省、市委规定动作完成到位,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到位,活动的实践载体落实到位,重点环节把关到位,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决不走过场”,以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中心广大党员投身疾病预防控制事业的积极性,为加快发展,推动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参加对象与基本要求
(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全市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单位,受教育对象是党的组织关系在本中心的91名党员(含离、退休党员)。
为将教育活动覆盖到全体党员,做到“一个不漏”,根据市卫生局有关活动实施意见,采取以下措施:
1、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教育活动。
2、对因病或出差未能参加动员大会和集中学习培训的在职党员,由所在党小组长及时进行补课。
3、长期(半年以上)在基层挂职、帮助工作的党员,原则上参加当地的教育活动,其所在党支部应主动了解其参加教育活动的情况,做好在基层挂职、帮助工作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4、聘用、借用(时间在半年以上)到局机关或其他单位工作的党员,原则上参加局机关或聘、借用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5、离退休党员,参加教育活动原则上与在职党员同样要求。
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由所在党支部以适当方式向他们通报教育活动情况,注意收集他们的意见。
(二)基本要求:本次教育活动立足实际,引导党员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的理解,牢牢把握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立足实际,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解决问题。
1.坚持集中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理论灌输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切实提高教育效果。
2.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解决存在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3.坚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提高党员先进性和加强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
4.坚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实际,努力做到教育活动与建设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三、总体安排与方法步骤
先进性教育活动分三个阶段,即学习动员阶段、分析评议阶段、整改提高阶段,教育活动时间6个月。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7月13日至8月10日),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一)进行思想发动。
7月13日,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及联络员等骨干分子参加市卫生局直属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会议。7月14日,召开中心党委成员会议,传达《安庆市卫生局直属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7月15日成立中心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同时制定实施方案,对中心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出全面布置,提出具体要求。7月19日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会,由党委书记、中心主任王学明同志作动员报告,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拉开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序幕。通过思想发动,使广大党员真正认识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心聚力,奋力崛起,振兴安庆的重要举措;同时明确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指导原则及其重大意义,增强全体党员参与教育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培训工作骨干。
根据实际情况,在中心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于7月下旬先期对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支部书记及党小组长进行培训,使他们尽快熟悉相关知识和业务,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做到带头参加先进性教育各项活动,带头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剖析问题,带头谈心交心,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办实事,带头整改,带头接受监督。
(三)搞好学习培训。
1、学习时间要求:集中学习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时间不少于40小时。原则上各党支部每周集中学习2─3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3小时,但可根据实际工作灵活掌握,适当调整。
2、各党支部要严肃学习纪律,建立健全保证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的学习考勤制度,集中学习要有签到簿、学习记录,并指定专人保管;每个党员都要记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认真检查,确保落实,同时根据实际对学习情况进行测试。 
3、学习方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学原文与座谈讨论、听辅导报告、电化教育相结合,学理论与学先进典型相结合,采取信息网络、专题宣传栏配套宣传、知识测试、抽查学习笔记等多种形式,一切从实际出发,抓好落实,增强效果。
离退休党员以自学为主,每阶段集中一次,时间由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安排,也可采取书面汇报等形式。
4、学习内容: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重要报告、《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重点学习党章。同时,组织党员学习中央、省、市委有关重要文件等。
5、强化辅导:党员领导干部在搞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还要紧密联系卫生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单位和自身工作实际,对党员学习进行辅导。中心党委负责人及各党支部书记,都要给党员上党课。
(四)组织开展讨论
按照党章要求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围绕“什么是党员先进性,怎样体现党员先进性、如何保持党员先进性”,结合如何“举先进旗帜、树先锋形象”,组织党员联系本单位实际展开讨论,提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讨论应结合自身特色,切合实际,杜绝空谈,同时认真做好征求群众意见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8月11日至9月11日),重点抓好以下环节。
(一)阶段教育动员:由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明同志作动员,总结上一阶段教育活动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二)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召开中层干部、职工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座谈会,或采取个别谈话、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热线电话、网上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如实向党员反馈。党员个人也要主动征求和听取群众的意见。 
(三)开展谈心活动。中心领导班子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之间、党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谈心面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空白。谈心重在从思想上谈认识、作风上查不足、工作上找差距、廉政上查问题,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相互提醒,增进了解和团结。党员要积极主动地与群众交流谈心,沟通思想,进一步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四)进行党性分析。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对照党章,对照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本单位实际,对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全面总结自己近年来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领导干部还要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剖析,形成个人的党性分析材料。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评议时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部分群众代表参加。每个党员按照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逐个进行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党员之间互相评议,开展批评,做到自我评价、支部评议、群众评议相结合。党员要根据评议意见,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党性分析材料实行逐级把关,即普通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送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送党委分管领导,党委成员送书记,党委主要负责人送市卫生局分管领导,逐级审改。
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员评议活动外,还要专门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吸收单位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参加,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进行评议。
(六)提出评议意见。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的情况、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
(七)向党员反馈意见。党支部向每个党员反馈评议意见,指出存在问题。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认真严肃地指出其存在问题,分析根源,并帮助其认识和改正问题。
(八)通报评议情况。党支部以一定的方式,在适当的范围内通报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中心党委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9月12日至10月12日)。
(一)总结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动员部署整改提高阶段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党员个人、党支部和党委成员要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中心党委的整改方案报市卫生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同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党员个人整改措施要经过支部党员大会审核通过。
年老体弱或离退休党员,经党支部同意后,可不制定整改措施,采取口头谈整改方式进行整改。
(三)认真进行整改。对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改,整改措施到位,务求实效长效。
(四)公布整改情况。个人和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每个阶段结束后,每个党支部都要进行小结,同时将本中心小结报市卫生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督导组。
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10月中旬以后,教育活动的重点转向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时间为三个月,主要工作内容为:
1、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梳理。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集中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
2、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让每个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党支部对优秀党员以适当形式进行表扬。年终,中心党委评选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先进党支部和党员,并进行表彰。
3、对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对违纪党员,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党支部要注重对已写入党申请书的同志的培养,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对象进行分层次培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那些符合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4、搞好建章立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会一课、思想教育、目标管理、民主评议等行之有效的党员管理教育制度,形成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在整改中发现不执行中心规章制度、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得不力的,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改正。
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工作结束时,中心党委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并采取群众代表评议和在群众中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由党委对各党支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必须及时“补课”。
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中心党委向市卫生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呈报总结报告。
五、保障措施
1、明确责任,建立有效工作机制。
(1)实行领导责任制,由党委书记负全责,党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教育活动各项措施的落实。
(2)成立中心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建立有效工作机制。
(3)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中心党委领导已分别确定联系点:党委书记、中心主任王学明同志联系第一党支部;党委副书记陈放同志联系第三党支部;中心副主任陈述平同志联系第二党支部;中心副主任陈岳坤同志联系第四党支部,并分别在联系点党支部过组织生活。
2、建立健全督察制度。中心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发现问题,督促解决;及时向中心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当好参谋。
中心直接接受市卫生局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督导组的领导和指导,并接受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上级组织汇报情况。
3、广泛进行宣传。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栏、信息简报、自办网站等,宣传本中心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舆论宣传工作贯穿活动始终。
4、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重点解决的问题。根据各阶段具体任务和要求,组织部分群众,以适当方式参与教育活动,接受群众监督与评价。
5、经费保障。先进性教育活动所需办公、会议、宣传教育等各类经费,优先及时安排,切实予以保证。
6、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各参加学习教育的对象,必须做到每个人有学习笔记,并随时备查,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学习心得不少于4篇,党员不少于2篇。集中学习期间,非特殊原因不得请假,尽量不安排出差,以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质量。


                                      二○○五年七月十五日
                                     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