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艾滋病 >
艾滋病

为什么说性病会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险和机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31 10:55:14     浏览:

     性病与艾滋病有着共同的传播途径,都属于性传播疾病的范畴。大量的流行病学和生物学研究表明:溃疡性性病和非溃疡性性病都能够增强艾滋病病毒的传播.而且艾 滋病病毒也改变了一些性病的自然病程,可使病情加重,难以治愈。从男、女生殖器溃疡部位的渗出液中,己经分离到艾滋病病毒。性病引起的炎症反应和病损部位 的渗出液增强了艾滋病病毒经生殖器分泌物的排放,因而使同时感染了性病和艾滋病病毒的男女患者更具传染性。对尚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而言,性病患者比非性 病患者对艾滋病病毒更容易被感染。有资料表明,性病可使艾滋病病毒传播的危险性至少增加35倍,有生殖器溃疡的性病如梅毒、软下疳、生殖器疱疹等比无溃疡的性病如淋病等更容易传播艾滋病。如下表:    

性病       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险性

梅毒       2.09.9倍      软下疳    2.418.2倍      生殖器疱疹    2.38.5倍      衣原体感染    3.25.7

淋病       1.58.9倍      尖锐湿疣       3.04.1

  有资料报告,如果一个无性病的HIV抗体阴性者,与一 HIV感染者发生性关系,一次性生活引起HIV感染的概率大约为1/2000.5%)。如果一个HIV抗体阴性的性病患者,与一位HIV感染者发生性 关系,那么,一次性生活引起HIV感染的概率可以增加到43%

  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

  ● 罹患性病可破坏皮肤粘膜的完整性,尤其是伴有生殖器溃疡的性病,如梅毒、生殖器疱疹等,因溃疡、糜烂使表皮、粘膜屏障被破坏,易被艾滋病病毒感染或将艾滋病病毒传染他人;

  ● 性病病原体引起的炎症使艾滋病病毒的靶细胞─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等在生殖器感染部位聚集、增多,可增加宿主感染的机会。

  ● 某些性病可能会加快艾滋病病毒感染向艾滋病发展的过程,治疗性病能减少生殖道分泌物艾滋病病毒的含量。

  另外,孕妇的生殖道粘膜破损和出血,会造成HIV在产程中的母婴传播。

  所以,感染性病会增加HIV传播的危险和机会。预防控制艾滋病,就必须预防控制性病,我国和世界各国一样,已经把有效控制性病作为预防控制艾滋病的重要策略、措施之一。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