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卫生宣传 >
卫生宣传

油漆与职业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14 15:39:18     浏览:

   油漆被广泛应用到各种行业,我们用的各种家具、儿童玩具,以及飞机、汽车和轮船的制造、房屋装修、各种金属表面防锈、防腐处理都用到油漆。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喷漆的工作已经可以采用机械自动化代替人工作业,但出于各种原因,大多数企业还是采用人工操作,尤其在家具和玩具制造行业,还采用传统的人工喷漆。这些工人尤其要注意职业病的预防工作。
  油漆中经常用到汽油、苯、二甲苯、甲苯、甲醛以及丁酯类、醇类、酮类化学物质,作为稀释剂。它们很容易挥发到空气中,从而被吸入体内,对人体造成损害。轻者引起身体不适,重者还会引起职业病。由于这些化学物质对人体的伤害存在一定的潜伏期,具有隐蔽性,在伤害还较轻的时候常常不易发觉,要通过检查或者病情严重时才能知道,因此这类化学物质被称为“职业中的隐性杀手”。
  油漆颜料中还含有铅、镉、锰、汞等重金属,这些重金属会随油漆中的溶剂挥发到空气中,通过呼吸道、口腔、皮肤进入人体。在人体中积聚过量之后,就会引起重金属中毒,患上职业病。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