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党务工作

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05 16:19:24     浏览:

  (含不设党的基层委员会的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绞、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和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决议,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   

    3、对党员进行严格管理,督促党员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4、对党员进行监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5、做好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机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了解、反映群众的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6、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7、协助党组(党委)管理机关党组织和群众组织的干部;配合干部人事部门对机关行政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行政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奖惩提出意见和建议。   

    8、领导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支持这些组织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9、按照党组织的隶属关系,领导直属单位党的工作。   

   (三) 党组和党委有什么不同?   

     党组和成员、任务、领导关系方面有很明显的区别:   

    1. 党组成员,是由批准成立党组的党的委员会从非党组织领导机关担任负责工作的党员中指定的;党委的成员是由党的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的。   

     2. 因为党组不是一级党委,所以,党组的任务不象党的委员会那样负有统一领导所属地区(或单位)的工作的责任,它只发挥自己的指导作用。    

    3. 在领导关系方面,党组必须在批准它的党的委员会的领导下工作;而党委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在本地区(或单位)范围内,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同级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定期向上级党委汇报工作。   

    党组与机关党委的关系   

    党组与机关党委是指导关系,不是领导关系。机关党委直接受同级直属机关党委(工委)或同级党委领导。党组和机关党委二者不能互相代替,各有分工、各司其职。党组的任务主要是负责党的方针、政策在本单位的实现,团结非党干部和群众,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对本单位党组织的工作,应当大力支持,加强指导,帮助它们解决问题。而机关党委则主要通过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工会、共青团组织,共同保证和监督行政任务的完成。机关党委要主动向党组汇报工作,反映情况,主动争取和接受党组对机关党组织的工作进行指导。   

   五、机关党的工作与机关业务工作的关系   

    机关的业务工作是机关工作的主体,它反映出机关的工作性质。检验一个机关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主要看这个机关完成本身业务工作的情况如何。而机关党的工作则是完成部门工作任务的思想组织保证。因此,一方面应当明确机关党的工作和机关业务工作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机关党的工作必须为党的中心工作和部门业务工作服务。如果离开了中心工作和部门业务工作,机关党的工作就会脱离实际,形成“两张皮”,失去针对性和目的性,也不会有生命力。另一方面,机关业务工作不可能孤立地进行,必须依靠机关党的工作的有力保证。通过机关党组织,开展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协调理顺各方面关系,解决矛盾,克服困难,保证部门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实践证明:只抓业务,不抓思想,只重视行政的力量,忽视党的作用,业务工作也不会真正扎实地搞好。因此,必须正确理解机关党的工作与机关业务工作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和机关党的工作对机关业务工作的保证作用,围绕业务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进业务工作,真正把党组织对业务工作所起的作用,作为检验机关党的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