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安庆市疾病预报 >
安庆市疾病预报

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月防病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11 11:02:57     浏览:

   三月本市进入早春季节,气温逐渐回升,降水量也有所增加,是春暖花开、外出踏青的好季节,各种疾病容易传播和流行。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预防麻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狂犬病以及花粉过敏等疾病。

  一、保持空气流通,预防麻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春季是出疹性疾病高发的季节。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并且传播迅速。发病主要以儿童为主,易在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出现暴发,部分青壮年亦可感染发病。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急性传染病,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多见于5-9岁儿童,易在幼儿园、学校中流行。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给胎儿,造成胎儿死产或发生畸形。

  目前正值我市麻疹、风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市民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应注意预防,定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户外锻炼,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病人,及时离所、园去医院诊治;病人污染的生活用品应暴晒或煮沸消毒;对易感人群可应用流感疫苗和“麻风腮”联合疫苗等免疫预防。

  二、加强个人防护,预防狂犬病发生

  天气逐渐变暖,动物特别活跃,与人的接触日益频繁,而且将陆续进入发情和换毛期,性情狂躁,容易伤人,再加上市民衣着相对单薄,动物致伤事件时有发生。一旦被狗、猫抓伤、咬伤,应立即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然后用酒精消毒,并及时到疾控部门接种狂犬疫苗。

  三、消除结核危害,造福你我他人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是我国发病、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传染病之一。肺结核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传播。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可以有效预防肺结核。一般来说,被结核菌感染并不一定都发病,只有当身体抵抗力降低时,才能发展成为肺结核,感染结核菌的人群一生中发生结核病的概率大约为10%。咳嗽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如果咳嗽、咯痰两周以上,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及时发现和正规治疗肺结核患者是防止肺结核传播的最有效手段。市疾控中心对肺结核检查治疗的部分项目实行免费,如需详询请拨打卫生热线12320,全天24小时接受市民咨询。

  此外,春暖花开之时,空中散布着许多细菌孢子和花粉,易引起皮肤出现红肿、发痒、脱皮等异常现象。提醒皮肤敏感的市民在进行户外活动时要小心,避免因皮肤沾到花粉等物质而引起过敏。同时尽量避免被蚊虫叮咬,若是被蝎子、马蜂、蜜蜂等螫伤,可先用消毒后的针将伤处肿块刺透并进行挤压,尽量将毒水挤干净后尽快就医。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