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艾滋病 >
艾滋病

破除HIV传染途径的七大迷思(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26 09:48:37     浏览:

    迷思五:咬伤也会传染HIV

    美国疾管局在1997年曾报告一个被人咬伤而传染到HIV的案例。医学文献中也曾经有因咬伤、严重创伤有血液接触,而传染HIV的其他报告。要提醒的是,咬伤绝非HIV的常见传染途径。

    迷思六:爱滋发病者的唾液、眼泪、汗水会传染?

    在一些爱滋发病者的唾液、眼泪当中,可以存在很少量的HIV,但是有少量的HIV并不表示唾液或眼泪可以传染HIV。至于汗水,则从未发现过有HIV存在。至今从未有报告过透过唾液、眼泪或汗水接触,而传染HIV的案例。

    迷思七:昆虫叮咬也会传染HIV

    昆虫叮咬不会传染HIV。科学实验和观察发现,昆虫叮咬人体时,不会把昆虫本身血液或过去吸入的人血,注入正在叮咬的人体。事实上,昆虫只会注入自己的唾 液,作为润滑剂,或用来对抗人体血液凝固。因此,像是疟疾、黄热病、登革热,都是藉由蚊子的唾液传染。HIV只能在昆虫体内停留很短的时间,无法在昆虫体 内存活、繁殖,也不会感染昆虫本身,所以无法透过昆虫传染给叮咬的人体。

    有人担心昆虫吸血口器可能带有HIV感染的残余血液,因此传染给下一个叮咬的人体。这是不可能的,理由包括:昆虫口器表面无法残留大量血液,而昆虫在吸血后会休息消化血液,不会在吸血后立即飞到下一个人体去叮咬,所以,无须担心会透过昆虫叮咬传染HIV

    补充:口交会传染HIV吗?

    会。如果口交的任一方有HIV感染,就可能传染HIV给对方。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因为口交传染HIV的案例报告。虽然科学家并不确定,究竟口交传染HIV的机率是多少,至少研究显示这样的风险低于不安全的肛交或阴道交。

    如果『进行口交』的一方有HIV,口腔的HIV可能会经由对方下列的部位进入对方体内:

        1. 阴茎前端的尿道黏膜

        2. 阴道或子宫颈的黏膜

        3. 肛门黏膜

        4. 性接触部位的皮肤破皮或伤口。

    如果『接受口交』的一方有HIV,这一方的血液、精液、前列腺分泌物或阴道分泌物当中的HIV,可能会经由对方口腔黏膜进入对方体内。

    以下的状况会增加口交传染HIV的机率:

        1. 『进行口交』的一方,在口腔、喉咙或嘴唇周围有破皮或伤口;

        2. 『接受口交』的一方,在对方的口腔中射精;

        3. 『接受口交』的一方,有其他性病(例如梅毒、菜花等)

    如何避免口交传染HIV?不要发生性行为,也就是『禁欲』,最有效的方法。否则请使用保险套于阴茎。针对阴道或肛门,请使用乳胶隔绝物(Latex barrier),阻隔口腔和阴道或肛门的直接接触,用于覆盖食物的塑料保鲜膜,也是可以使用的口交隔绝物。

    如果与伴侣共享性玩具(sex toy),例如人造阴茎或按摩棒,双方都应使用新的保险套,不可共享保险套,并且应在各自使用后,将性玩具完整清洁消毒。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