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安庆市疾病预报 >
安庆市疾病预报

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4年11月份防病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5 14:47:08     浏览:

    11月份是秋、冬换季时节,我市气候会时常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是秋季腹泻、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市民在日常生活、学习等活动中应注意对下列疾病的预防。

    1、婴幼儿注意饮食卫生,预防秋季病毒性腹泻发生

    病毒性腹泻(又称为秋季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感染性腹泻,主要元凶为轮状病毒。该病潜伏期一般为数小时至3天,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部分病例伴有发热,严重者易出现脱水。病毒性腹泻好发季节在秋末初冬,易感对象为婴幼儿、学龄前儿童,主要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感染,易在幼托、学校、医院等出现暴发。预防措施上应注意饮水、饮食卫生;培养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婴幼儿应提倡母乳喂养,哺乳前要洗手,奶瓶要做好消毒;幼托、学校、医院等集体单位应做好日常性隔离消毒;婴幼儿、儿童等可免疫接种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进行预防;一旦出现有类似病毒性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

    2、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冬春季。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呼吸道症状和全身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预防流感,市民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此外每年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有效措施之一,目前正值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和准备怀孕的妇女等重点人群应及时接种疫苗。

    3、驾好“五套马车”,科学预防糖尿病

    11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典型症状主要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易疲劳、烦躁、视觉模糊等。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废或者早亡。早期糖尿病患者不一定都出现上述典型症状。在日常生活中,驾好合理膳食、坚持运动、遵医嘱规范药物治疗、定期监测血糖、多了解科学知识这“五套马车”,是预防糖尿病的关键。

    11月还应继续关注儿童手足口病、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的预防。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幼儿常见传染病,可引起手、足、口腔、臀部出现疱疹,个别患儿会出现严重并发症;近期我市手足口病多发,做好“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晾衣被”,避免与患儿接触可有效防控;儿童出现相关症状,应尽早就医。同时本月气候变化多端,一些体质较弱且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亦应注意预防疾病的复发。

 

疾病关注指数

急性肠炎(秋季腹泻):★★★★☆

流行性感冒:★★★★☆

手足口病:★★★★☆

流行性腮腺炎:★★★☆☆

食源性疾病:★★★☆☆

疾病关注指数

急性肠炎(秋季腹泻):★★★★☆

流行性感冒:★★★★☆

手足口病:★★★★☆

流行性腮腺炎:★★★☆☆

食源性疾病:★★★☆☆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