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安庆市疾病预报 >
安庆市疾病预报

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4年9月份防病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5 14:50:04     浏览:

    九月份我市进入秋季,天气由热转凉,冷热交替、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时值中秋节和各学校开学,聚餐机会增多,这一季节要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同时还应注意预防蚊媒传播的疾病。

        1、把好病从口入关,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九月份时值各学校开学,又恰逢中秋佳节,是食源性疾病和肠道传染病发病高峰期。食源性疾病是借助食物传播的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出现脱水。该病具有发病突然、家庭呈多例感染、学校、幼托等集体单位表现集体性食物中毒等特征。各学校食堂经营单位、送餐单位在这一季节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防止食品污染,预防集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自办酒席应注意食品安全,注意生熟分开。这一季节市民应做到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无证食品,饭菜煮熟煮透后食用,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2、继续做好防蚊灭蚊措施,预防蚊媒传播疾病

        9月份虽然天气逐渐转凉,但仍是蚊活动的高峰季节,蚊可以传播多种传染病,包括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等。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等传染病易通过蚊虫叮咬人进行感染传播。当人体被携带乙脑病毒、疟原虫的蚊子叮咬后,经过潜伏期后,患者可出现持续性高热,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筋、颈项强直等流行性乙型脑炎症状;可出现周期性定时性发作的发冷、高热、出汗退热、贫血和脾肿大等疟疾症状。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搞好环境卫生,包括清除污水,填平洼地等,同时重视个人防护,家庭正确使用蚊帐和纱窗等工具,个人在身体裸露部分涂抹避蚊油膏等,防止被蚊虫叮咬。如出现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疑似症状,应及早就医。

        3、注意气温变化,预防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9月气温变化大,市民在此季节要注意及时添加衣物,家庭和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应保持定期开窗通风,做好流感、普通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有哮喘病史的人应注意避免吸入过敏原而诱发哮喘。

    秋分过后,冷空气活动将会频繁,昼夜温差增大,从防病保健的角度出发,市民应加强御寒锻炼,提高抗寒能力,避免由于天气原因诱发胃病、骨关节病等的复发;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气温变化。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