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健康理论 >
健康理论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9 11:20:28     浏览:

       每年进入冬季,常会发生一氧化碳等污染中毒致人伤亡的事件。一氧化碳中毒,亦称煤气中毒,常见于家庭居室通风差的情况下,煤炉产生的煤气或液化气管道漏气或工业生产煤气以及矿井中的一氧化碳吸入而致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冬季室内环境的直接杀手。主要因为天气寒冷,人们在房间用煤炉取暖或者居民冬季洗澡和生活中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注意保持空气流通,燃料的不完全燃烧和排烟不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中毒的人常在不知不觉的状况下逐渐昏迷死亡;由于一氧化碳和血红素结合的能力是氧气的250倍,当吸入人体后,血红素携带氧的功能会被其取代,产生组织缺氧与中毒现象。常见的中毒症状包括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大部分中毒者会发生抽筋、昏迷症状,如救治不及时,可很快呼吸抑制而死亡。

       常见的煤气中毒原因:

    1)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并积蓄在室内。如门窗紧闭,无通风设施,未安装或不正确安装风斗或烟囱。

    2)管道煤气漏气或开关不紧,或烧煮中由于火焰被浇灭而导致煤气大量溢出。

    3)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

    4)冬季在车库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眠,都可能引起煤气中毒。

    5)其他如矿井下爆破产生的炮烟,化肥厂使用煤气为原料,其设备故障、管道漏气等均可造成煤气中毒。

    因此,要加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卫生宣传,对取暖用的煤炉要装好烟囱,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认真执行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煤气发生炉和管道要经常检修以防漏气,产生一氧化碳的工作场地必须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并须加强对空气中一氧化碳的监测。同时,加强个人防护,进入高浓度一氧化碳的环境工作时,要戴好特制的一氧化碳防毒面具。

    如果不幸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迅速打开门窗,让室内通风,再关闭瓦斯,切忌激活电源或是火源。同时,应迅速将中毒者移至通风处,解开领扣,将其下颚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道畅通,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并呼叫120急救。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