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安庆市疾病预报 >
安庆市疾病预报

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5年1月份防病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09 14:21:50     浏览:

    我市一月份由于冷空气强,气温偏低,人们主要集中在室内活动,易造成通风不畅,空气质量下降,呼吸道疾病仍是市民易感的主要疾病。这一季节应注意呼吸道传染病、一氧化碳中毒预防。

一、保持空气流通,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生与传播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普通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主要症状】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其中突发高热是流感的一大典型症状,也是流感的首发症状。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传播途径】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导致传播,正常人也可能通过接触带有流感病毒的物体,再接触自己的口鼻而导致感染。

【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3、经常开窗通风,适量运动、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咳嗽打喷嚏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流感病人要佩戴口罩。

5、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尽量佩戴口罩。

6、接种流感疫苗。

二、注意用气安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又称煤气中毒)是指人吸入过量一氧化碳后产生中毒现象。

【主要症状】剧烈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幻觉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危及生命。

【易发场所】目前本市气候处在冬季寒冷季节,在密闭的环境下使用燃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煤制气)热水器洗澡、在屋内使用煤炉取暖和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是我市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场所。

【预防措施】

1、使用燃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煤制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排风管通畅勿堵塞,洗浴时间切勿过长。

2、使用管道煤气炉灶烧煮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3、家庭生活中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尤其在冬季阴天或雨雪天气,煤燃烧不完全,加上室外气压低,室内的一氧化碳不易排出。 

4、不要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更不能在发动机持续燃烧时在车厢内睡觉。

5、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如一旦出现类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者,应及时关闭煤气、打开门窗,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后及时送医院抢救治疗。

本月天气寒冷,一些体质较弱且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亦应注意预防疾病的复发。此外,如遇雾霾天气,请减少外出,如需外出,请佩带合适的口罩防护,外出回来请及时洗手、洗脸、清理鼻腔。

 

疾病关注指数:

流感和禽流感:★★★★★

流脑:★★★★☆

水痘:★★★☆☆

手足口病:★★★☆☆

麻疹:★★★☆☆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