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健康理论 >
健康理论

辐射小常识 (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8 10:17:04     浏览:

    摘要: 核电站事故时产生的放射性物质通过什么途径伤害我们?    主要通过体外和体内照射伤害人体。由放射性物质释出的射线从体外作用于人体称为外照射。放射性物质经由空气吸入、食品或饮水食入,或经皮肤、伤口吸收并沉积在体内,对周围组织或器官造成照射,称为内照射。这两种途径都会对人体...

    核电站事故时产生的放射性物质通过什么途径伤害我们?

       主要通过体外和体内照射伤害人体。由放射性物质释出的射线从体外作用于人体称为外照射。放射性物质经由空气吸入、食品或饮水食入,或经皮肤、伤口吸收并沉积在体内,对周围组织或器官造成照射,称为内照射。这两种途径都会对人体带来危害,危害程度取决于受到的辐射剂量。

    食品经γ射线辐照后,其营养成分是否会受到破坏呢?

        食品中的营养成分,主要是指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科学分析表明,辐照处理食品所引起营养成分的变化,远远小于食品通常在加热蒸煮或煎炒时所引起的营养成分的变化。辐照食品的营养价值可以由人体食用后利用率综合评价,结果发现,就蛋白质的利用率来说,不辐照的为85.9%,而辐照的为87.2%,脂肪的利用率,不辐照的为93.3%,辐照的为94.1%,碳水化合物的利用率,不辐照的为87.2%,辐照的为87.9%,维生素方面同加热受破坏相比,水溶性维生素类辐照和不辐照的相同,而脂溶性维生素来说,辐照的稍微多一点。

海带抗辐射

       海带素有“海中蔬菜”之称,它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蛋白质等,且含有大量的碘,被誉为“碘的仓库”。最近武汉大学罗琼教授发现,海带的提取物海带多糖能抑制免疫细胞凋亡,从而对辐射引起的免疫功能的损伤作用。海带这种天然的抗辐射食物的应用,将给进行放射治疗的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