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健康理论 >
健康理论

辐射小常识(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8 11:02:14     浏览:

    摘要:  一、辐射的健康效应有哪些? 辐射的健康效应分为确定性效应和随机性效应。 确定性效应是通常情况下存在剂量阈值的一种辐射效应,超过阈值时,剂量愈高则效应的严重程度愈大。受到超过剂量阈值照射的人员,其全身或任何受照组织、器官均可能发生确定性效应。症状包括恶心、呕吐、乏力、食欲不振等。 随机性效应是发生几率与剂量成正...

    一、辐射的健康效应有哪些?

    辐射的健康效应分为确定性效应和随机性效应。

    确定性效应是通常情况下存在剂量阈值的一种辐射效应,超过阈值时,剂量愈高则效应的严重程度愈大。受到超过剂量阈值照射的人员,其全身或任何受照组织、器官均可能发生确定性效应。症状包括恶心、呕吐、乏力、食欲不振等。

    随机性效应是发生几率与剂量成正比,而严重程度与剂量无关的辐射效应。一般认为,在辐射防护感兴趣的低剂量范围内,这种效应不存在剂量阈值。最主要的随机性效应是诱发癌症等,但在100 mSv以内,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癌症发病率会增加。

    二、人类日常生活中能接触到哪些辐射?

    人们每天都会接触到天然辐射。这种辐射来自于空间(宇宙射线),也来自土壤、水和空气中发现的天然放射性物质,氡气就是一种自然界中的放射性气体,是主要的天然辐射源。人们摄入的空气、食品、水中都有微量的天然放射性物质。人们也可以接触到人工辐射,如最常见的人工辐射是放射诊疗设备,比如X射线机,平均一次胸片约0.36毫戈瑞(体表入射剂量);乘飞机旅行2000公里约0.01毫希沃特;每天抽20支烟,每年有0.51毫希沃特。

    三、我国放射工作人员和一般公众的辐射剂量限值是多少?

    根据放射防护的要求,为确保不发生确定性效应,并将随机效应降到尽可能低的水平,我国《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      (GB18871-2002)中规定:

《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中个人剂量限值

剂量限值

应用范围

放射工作人员

公众

有效剂量

连续5年每年平均20 mSv

任何一年不超过50 mSv

连续5年每年平均1 mSv

某单一年不超过5 mSv

当量剂量

眼晶体的年当量剂量,150 mSv

眼晶体的年当量剂量,15 mSv

当量剂量

四肢(手和足)或皮肤的年当量剂量,500 mSv

皮肤的年当量剂量,50 mSv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