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健康理论 >
健康理论

我国中小学生营养失衡严重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5 15:55:23     浏览:

 

儿童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近30多年来,我国中小学生的膳食营养状况有了很大的变化,城乡儿童的身高和体重等都大幅度增长,膳食营养质量也明显改善。但是,蔬菜摄入量下降、奶及奶制品消费量低、膳食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还普遍存在着。

  受自然条件及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影响,我国中小学生的营养与健康正面临着营养不足和营养失衡的双重挑战。一方面,近30年,城市学生的超重肥胖率增加了2~3倍,目前已呈现流行趋势,慢性疾病在超重肥胖的儿童中已经出现。另一方面,农村学生的膳食营养,特别是优质蛋白质摄入不足,钙、铁、锌和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缺乏较为普遍。西部贫困地区,特别是寄宿制学生营养不足的问题更为突出,他们的身高、体重均低于同年龄、性别的城市和农村学生的平均值。

除了在特别贫困的地区还存在着一定的食物不足外,对营养重要性的认识不够、营养意识差、不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是引起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来自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营养立法是营养工作顺利开展、国民营养健康改善的重要保障。早在上世纪40年代,美国、日本等国家就颁布了营养相关法律、条令,如1946年美国颁布的《国家午餐法》。日本自1946年开始在中小学校中提供营养午餐,开展食育教育,经过50多年的努力,男女学生身高分别增长了10厘米和6厘米。

  我国学生营养政策虽多,但由于还没有立法,这些政策没有得到落实,即使有的开展了一些工作,也没有持续性。

  因此,学生营养立法迫在眉睫。目前,我国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重在营养补充与改善,只有尽快推动学生营养立法,才能在方式、方法上有所明确,这对提高全民素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立法能够加大资金投入,明确资金的来源和用途;明确各方职责,保证人力和物力投入;提高营养意识,加强学校营养教育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学生营养改善综合策略。最后,家长和学校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健康意识,加强营养教育,让孩子学会用营养强健体魄。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