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健康理论 >
健康理论

科学合理做好暑假规划的四个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7 14:43:44     浏览:

    暑假结束后,每个小学生都涉及到了升年级。对于期末成绩比较理想的孩子,说明上一阶段的学习目标完成得很好,没有大的欠缺,那么我们在暑假最重要的是预习新知识。而成绩不太理想的孩子在预习新知识之前,要对上一个阶段的学习内容进行巩固,以保证能顺利的过渡到下个学段。为此,东学堂语文付东老师给各位家长朋友们提出四个建议,希望可以更科学合理的做好暑假安排。

  1.读书

  在一段相对不那么紧张的日子里,孩子可以一个很轻松的心情来读一读自己喜欢的书。课外阅读对于一个孩子语文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从语言积累、视野开拓、阅读理解还是写作转化,课外阅读都是一个最好的途径。选择书目方面,以孩子的阅读兴趣为主,让孩子挑选自己喜欢的,家长不用硬性规定。数量上一般以2~3本为宜,而且需要长期坚持,让孩子养成习惯,有空闲的时间就自主阅读。

  2.旅行

  在“读万卷书”的基础上,“行万里路”也很重要。假期的旅行,对于孩子来说,一是对于前一段相对紧张的学习生活的放松,另一方面对于开拓开始的视野、积累更多的生活素材也非常有帮助。这个旅行,可以是一次远途的旅行,也可以是几个比较近的,甚至是去公园也可以。但是,这个旅行不要只是看看热闹,散散心,游记和感想非常重要,让孩子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经历的用笔记录下来,不要当成作业,而是期望养成孩子注重观察,学会记录生活的习惯。

  3.兴趣培养

  暑假孩子的时间相对完整,可以做一些喜欢的,平时没有太多时间来做的,可以在这个时间完成。画画、书法、游泳课、兵乓球……这类学习相对轻松,孩子非常感兴趣,也能充实整个假期。

  4.规划性的学习

  学习是非常需要连贯性的,尤其对于小学生。暑假相对来说时间比较长,在春秋常规学习之间大概有两个月,孩子如果一直处于放松和停滞的状态,非常不利于秋季开学之后的状态调整,很难快速进入学习的状态。而且暑假对于大多数的孩子来说是一个调整、追赶、储备的最佳时间,必须有一段连续的,有规划的,有针对性的学习。学习的方式和内容可以根据不同孩子的具体情况而定。有时间和精力的家长可以针对自己的孩子制定计划,每天抽出两到三个小时和孩子一起学习;比较忙的家长可以选择适合孩子的课外班。无论怎样,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孩子的连贯性学习,知识上做到温故知新。

  暑假的安排,要有张有弛,松紧适度,不能一味的学习,也不可以彻底的放松。如果暑假规划的好,可以在秋季开学一开始,就让孩子明显感觉到学习非常轻松,顺利的过渡到下一个阶段的学习。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