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卫生宣传 >
卫生宣传

什么是核医学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30 10:58:34     浏览:

大家去医院看病时,对于医生建议做X线、CTMRI检查都能较容易的接受和理解。但当医生建议做核医学检查时,很多人就非常茫然了,不知道什么是核医学检查,也不知道核医学检查有什么作用。甚至不少人听到“核”这个字,第一反应便想到“辐射”,心里不免产生恐惧感,从而拒绝做核医学检查。

其实核医学检查虽然带着个“核”字,但它并不恐怖,与核武器有着本质的区别。核医学检查主要是指核素显像检查,也就是人们俗称的“ECT”检查,它主要包括SPECTPET两大类检查。其原理都是将标有放射性核素的药物引入人体后,通过探测人体内放射性核素分布情况,分析脏器功能和代谢状况来诊断疾病的一种检查方法。

   ECT可以进行大脑、肺、心脏、肾脏、肝脏、胆囊、甲状腺等主要脏器功能的检查,并能早期诊断恶性肿瘤有无淋巴转移、骨转移等情况。而X线、CTMRB超等检查则主要通过显示器官或组织的解剖形态学结构的变化来判断疾病,尽管其分辨率很高,但不能显示功能代谢的变化。而大部分疾病都是先从功能代谢异常再发展到形态异常的,所以ECT检查较传统的影像检查能更早地发现病灶,如诊断恶性肿瘤骨转移,ECT比普通X线拍片可提前3-6个月发现病变。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