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社会服务 > 性防门诊 >
性防门诊

颜面疱疹(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30 09:47:56     浏览:

颜面疱疹复发的诱因有哪些?

颜面疱疹复发的诱因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在有些病人中,引起疱疹复发的诱因有月经、外伤、发热、日晒、恶劣的天气,以及引起人体免疫功能下降的事件(如普通感冒、流感或全身性疾病)。但在有些病人中,则疱疹复发的诱因不明确。

颜面疱疹的传播

有疱疹发作的病人,无论是颜面疱疹,还是生殖器疱疹,应该知道从疱疹发作开始至全部溃疡完全愈合这一期间,均具有传染性。在此期间,病毒可传染给他人,少数情况下还可自身接种于身体的其他部位。近年来,由颜面向生殖器传播引起的生殖器疱疹 (生殖器HSV-1感染)有增多的趋势。
为了防止疱疹的传播,在口疮或唇疱疹出现时,病人应该避免以下行为:
接吻
当你或你的性伴有颜面或生殖器疱疹损害时,实施或接受口交
共用毛巾和面巾
使用唾液来湿润隐形眼镜

颜面疱疹的预防措施

个人卫生对于疱疹感染者来说,非常重要。尽量避免接触溃疡或损害,接触以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并擦干。要避免用手随意抠挖皮损,这可能导致病毒传播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或引起局部继发细菌感染。还要避免在皮肤上使用刺激性清洁剂。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增强皮肤对病原体的抵抗力。要做到饮食多样化,坚持体育锻炼,睡眠充足。对有些病人而言,使用防晒霜可能有助于防止疱疹复发。

怎样诊断颜面疱疹?

当出现活动性疱疹感染(有明显水疱、溃疡)时,颜面疱疹的诊断很容易,也较为准确。综合考虑病人的病史和临床表现,足以确立颜面疱疹的临床诊断。采集皮损部位拭子标本作病毒检测,或者进行特异性血液检测,可有助于疱疹的确诊。

可能引起的并发症

疱疹损害局部可继发细菌感染。如果疱疹累及眼部,严重者可损害视力,甚至导致失明。在患有异位性皮炎的病人中,少数疱疹感染可播散到全身部位。
广泛的疱疹损害还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一种征象,如肺炎或HIV感染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低下时就可出现严重的广泛的颜面疱疹或生殖器疱疹。

颜面疱疹的治疗

使用抗病毒药物可治疗,有时甚至可预防颜面疱疹。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有阿昔洛韦、伐昔洛韦、泛昔洛韦片剂,以及阿昔洛韦和喷昔洛韦霜剂或凝胶。止痛药和缓解疼痛漱口水也可用以减轻症状。应尽可能在症状出现的早期阶段就开始进行治疗。疱疹复发 时的抗病毒治疗(口服或局部外用)可促进损害的愈合。如果疱疹发作很频繁或给病人生活带来麻烦,每日口服抗病毒药物能够有效防止发作。在国内,上述口服或外用药品均已经上市,可从医院及药房凭医生处方获得。
如果新生儿有单纯疱疹病毒暴露(例如当母亲或其他亲属有疱疹发作时,与其有密切接触),应 该对其进行密切观察,注意其是否出现以下征象:发热、出现皮肤粘膜水疱、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低下。即使这些症状很轻微,也必须提高警惕,立即将小孩送往专科医院就诊,并一定要将你的忧虑告诉医生。如果新生儿在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接触了单纯疱疹,感染症状多在23周后出现。

进一步的信息资料

如果想要获得有关颜面疱疹的更多信息,可以带着问题去咨询当地的皮肤病与性病专业医务人员以及药剂师。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