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家庭药箱 >
家庭药箱

如何整理家庭药箱?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2 10:52:43     浏览:

家庭药箱是一把双刃剑,储备、储存得当可以治病救人,但是储存不当也可能导致疾病,有时候甚至可以危及生命,所以整理家庭药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建立药品登记表

药品登记表能帮助我们及时了解药物的消耗情况,详细记录用途、数量和有效期,可以方便查找和避免药品过期浪费,同时可以避免紧急情况下吃错药。

2、分开管理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药品应用差错,药品应该按成人药与儿童药分开、急救药与常规用药分开、内服药与外用药分开管理的。药品必须按说明书上的用途使用,否则就会带来危害。

3、正确保存药品 

定期检查药品质量和有效期,有些药物见光易分解失效或者产生有毒物质,要装在棕色瓶中避光保存,如硝酸甘油片等。有些药品容易潮解,要密封或者置于干燥地方保存,如中药蜜丸等。有些药物对温度敏感,则要求在冰箱里保存,如胰岛素等。正确保存药品的另一个含义就是要确保药品不被儿童、智障者以及有自杀倾向的精神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随意获取。

4、对零散药品的管理 

最好是分别做标签 在标签上写上药名和使用时间。

5、特殊药品的管理 

瓶装药应记录药品开瓶时间,比如一般滴眼剂开瓶后只能用4周,开瓶4周后可能已被污染必须丢弃;容易吸潮的药品需要保存在具有干燥功能的容器里,如阿卡波糖片、替米沙坦片、复方α酮酸片,门冬氨酸钾镁片(潘南金)等药物容易吸潮形状发生改变。为了保证药品的疗效,建议所有的药片都应在临用前从原包装中取出。需要冰箱保存的药品应该根据药品说明书要求冷藏或冷冻。

6、隔开放置 

包装相似、药名相似、药片形状及颜色相似的药品应该隔开放置,以免错服,最好做个醒目的标识。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