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急救常识 >
急救常识

台风到来前 防护知识要记牢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30 15:07:46     浏览:

  什么是台风?台风是热带气旋的一种,所谓热带气旋是生成于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具有组织的对流和确定的气旋性环流的非锋面性的天气尺度的涡旋的统称,它包括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我国是受台风影响较多的国家之一。近50年,在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下,极端天气造成的灾害明显增多,热带气旋带来的大风、暴雨和风暴潮等对沿海城市的基础设施、财产、人身安全以及农业生产等活动带来了严重影响。

   热带气旋等级如何划分

   根据中国气象局“关于实施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GBT19201-2006的通知,热带气旋按中心附近地面最大风速划分为六个等级:u超强台风(Super TY: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51/秒,也即16级或以上;u强台风(STY: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41.5/秒~50.9/秒,也即1415级;台风(TY: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32.7/秒~41.4/秒,也即1213级;u强热带风暴(STS):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24.5/秒~32.6/秒,也即风力1011级;u热带风暴(TS):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17.2/秒~24.4/秒,也即风力89级;u热带低压(TD):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10.8/秒~17.1/秒,也即风力为67级。

   不同预警信号颜色代表什么

   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含义: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2.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3.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

   4.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含义: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10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准备工作。2.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3.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含义: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2.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3.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应当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5.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含义: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达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和抢险工作。2.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3.回港避风的船舶要视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妥善安排人员留守或者转移到安全地带。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人员应当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5.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台风来临前准备要点

  1.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

  2.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3.从危旧房屋中转移至安全处。4.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5.检查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6.幼儿园、学校应采取暂避措施,必要时停课。7.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8.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

  台风来了如何避险?

  1.尽量不要外出。2.如果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3.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4.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5.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6.如果你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户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户玻璃破碎。7.如遇台风加上打雷要采取防雷措施。8.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