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艾滋病 >
艾滋病

艾滋病检测,艾防工作一张严密的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1 11:31:48     浏览:

    艾滋病在我国的流行已数十年,随着感染者和临床病人的不断增加、感染人群的变化,艾滋病检测工作量逐渐加大,对监测和检测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承担艾滋病检测的实验室已遍及全国各级医疗、疾病预防控制、采供血、妇幼保健机构,出入境检验检疫、军队等各个系统,形成一个健全的监测网络,对艾滋病的防控起着“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作用。

    安庆市疾控中心艾滋病检测实验室是我市唯一的艾滋病确证实验室,与辖(县)区的42个设立在医疗、疾控、采供血、妇幼保健等机构的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形成安庆区域的一张严密的网,密切监测我市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感染人群的动态变化。

    “青年学生哨点、长途卡车司机哨点、男性病门诊哨点、孕产妇哨点、自愿咨询点”,这些看似陌生的名词其实是由中国国家疾控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各级城市设立的,由各级疾控中心承担主要工作的各个人群的艾滋病监测点。在这些人群中,我们通过监测检测发现感染者和病人,通过健康教育宣传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及预防知识,通过宣传国家政策鼓励感染者和病人规范治疗保证生存和生活质量。

    我市各艾滋病筛查实验室通过以上监测哨点和更多的渠道将检测到感染者或病人的疑似阳性样本,送至市疾控的艾滋病确证实验室,经确证阳性结果的病例,将会在第一时间被市疾控艾滋病防治专业人员告知。接下来,感染者或病人会免费获得每年1~2次的CD4淋巴细胞计数检测和HIV-1病毒载量的检测,通过CD4淋巴细胞计数以及HIV-1病毒载量的检测结果,结合临床关注病情的进展,给予病人免费抗病毒治疗。

    实验室的质量控制是检测结果的重要保证。为保证实验室的正常运行,市疾控中心在项目经费并不充裕的情况下,每年对仪器进行维护保养;为保证每次检测结果的准确无误,确证实验室检测人员努力提高检测水平,每年积极参加国家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及省疾控中心组织的多项能力验证,连续5年在HIV-1血清学检测、梅毒血清学、丙肝血清学、CD4淋巴细胞计数、HIV-1病毒载量检测等项目获优秀等级。

    艾滋病防治工作既迫在眉睫又任重道远,市疾控中心确证实验室人员将与全市从事艾滋病检测的工作人员扎实于基础的检测工作,同时努力掌握新技术,将艾滋病防治的网筑牢,为人民的健康奉献一己之力!(刘敏鸿)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