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健康理论 >
健康理论

市疾控中心:水痘的危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30 14:11:43     浏览: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水痘是原发性感染,多见于儿童,临床上以轻微和全身症状,同一部位可见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同时存在,结痂期,如化脓性感染  易形成疤痕。患水痘后可严重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在儿童期,感染后表现为水痘,病毒可潜伏于脊髓神经节。在成年人,常由于某些诱因,激活复发成带状疱疹,两种疾病为同一病毒所致。

水痘病人为主要传染源,自水痘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均有传染性;易感儿童接触带状疱疹患者,也可发生水痘,但少见。它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潜伏期约12-21天,平均14天。人群普遍易感;但学龄前儿童发病最多;6个月以内的婴儿由于获得母体抗体,发病较少,妊娠期间患水痘可感染胎儿。病后获得持久免疫,但可发生带状疱疹。

水痘全年均可发生,冬春季多见。本病传染性很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故幼儿园、小学等幼儿集体机构易引起流行。

并发症:水痘脑炎,表现为无菌性脑膜炎或脊髓炎;心肌炎,表现为心律失常,心肌损害等;肺炎; 极个别的还有肾小球肾炎、结膜炎、中耳炎、关节炎、胰腺炎、血小板减少症等。

孕妇和新生儿感染水痘危害极大

    孕妇感染后,病毒可经胎盘垂直传播给胎儿,引起先天性水痘综合症,表现为早产,胎儿发育不良、低体重、肢体发育不全、四肢萎缩和皮肤疤痕等,严重者可造成死胎和流产。临产期感染可引起新生儿播散性水痘,病死率高。

成年人感染水痘的危害性

成年人患水痘也较常见,临床症状典型,病情较儿童更为严重。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是肺炎,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是感染水痘痊愈后,体内潜在水痘病毒复活引起的一种临床表现。在一定诱发因素下,如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功能低下时,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和三叉神经节的病毒被激活,沿神经轴传至分布的皮肤发生疱疹,主要在腰部和胸部,呈典型带状分布(俗称缠腰龙),临床主要表现为疼痛剧烈,常难以忍受。还可引发坐骨神经痛,肺炎和脑炎等并发症而导致死亡。

疫苗预防:对易感者接种水痘疫苗,疫苗抗体阳转率可达90%以上。

接种人群:1岁以上未患过水痘的健康儿童及成人。2、接种方法:1-12岁儿童接种1剂量(0.5ml,13岁以上接种2剂量,每1剂量为0.5ml,间隔6-9周。

接种禁忌症:有严重疾病史(包括白血病及肿瘤患者)、过敏史、免疫缺陷者、孕妇禁止接种。一般疾病治疗期、发热者暂缓接种。使用免疫球蛋白、麻疹疫苗者应推迟1个月后接种。育龄妇女接种本疫苗后应至少间隔3-4个月后方可怀孕。

注意事项:接种水痘疫苗后,注射部位会出现轻微和暂时性的反应,如疼痛或不适、红肿,偶有发热,个别儿童接种后3周内出现少量水疱丘疹,属正常现象。(免疫预防科)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