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人感染H7N9 >
人感染H7N9

市疾控中心:流感进入高发季,这5类人一定要注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9 16:47:18     浏览:

 

国家流感中心最新一期的监测周报显示:2018 年第 51 周(截至1223日),我国大陆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活动水平继续上升。

相比往年同期,今年的流感疫情不算严重。但在病毒活跃的季节里,我们还是应该提高警惕。流感,容不得我们掉以轻心,尽管同样叫感冒,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可大不相同。我们更需要担心并切实引起重视的,是流感可能造成的并发症。

肺炎、喉炎、心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脑膜炎、脑炎、脓毒性休克……并发哪一种,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流感并发的肺炎就是流感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估计,每年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可导致全球 300 万~500 万重症病例,25 万~50 万死亡。

安庆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您,在流感高发季,下面这 5 类“高危人群”尤其需要注意

1、小于 5 岁的孩子;

2、大于 65 岁的老人;

3、有基础疾病的人,比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等;

4、肥胖者,体重指数BMI大于30

5、怀孕中的女性。

在发达国家,大多数与流感相关的死亡发生在 65 岁及以上人群中。统计数据也显示,因流感导致下呼吸道感染而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99% 是发展中国家的。

对我们来说,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里的老人孩子,是当务之急。应该怎么保护好自己、守护好家里的老人孩子呢?

最有效的预防――接种流感疫苗

儿童、老人、孕妈、慢性病患者,应该首先考虑依靠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和降低并发症风险。

流感疫苗的效力通常持续不到 1 年,而且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会不同,所以建议每年都接种。

又因为疫苗接种后 24 周才能发挥保护作用,能尽快打上一针,就再好不过了。

流感疫苗一般可在各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大家可上网查查自己所在区域的接种点和开放时间,也可以与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部联系:05565836759

日常生活中应多加留意以下几点

1、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后更要记得洗手;

2、保持居住、办公、生活环境清洁和通风;

3、尽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4、戴口罩;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6、如果有不舒服的情况,赶紧休息,及早就医。

    年关将至,大家千万保重自己的身体,平安度过流感高发季,健健康康、开开心心过春节。(撰写:吴照春;审稿:徐四清)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