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安庆市2019年疫苗管理及预防接种工作督导已全部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0 14:17:16     浏览:

      前期媒体曝光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某卫生院“接种过期疫苗”事件以及相关涉事人员处理情况,暴露出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此事,市卫健委立即行动组织8个督导组,开展全市疫苗管理及预防接种工作专项督查;于2019121日开始至318日督查工作全部结束,共抽查规范化接种门诊81家(81/138),产科接种单位15家(15/27),狂犬病处理门诊(包含市疾控中心)2家(2/7);共97家接种单位,抽查率56.7%;县级疾控中心8家,100%抽查。结果:

      一是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均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要求,成立疫苗采购小组和采购制度,二类疫苗拟定采购合同,并在省公共交易平台上进行招标采购。2018年以来,一、二类疫苗运输温度记录真实,二类疫苗各运送企业均提供了企业资质,疫苗批签发,疫苗数量、规格、批号、效期,运输车辆类型,路途里程,车内温度单,环境温度,送货人,签收人等相关的记录齐全。

      二是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冰箱、冷库内疫苗分类码放整齐,过期疫苗做好标记单独存放在冷库或冰箱外,并做好了登记。各接种单位做到疫苗管理制度上墙;大多数单位疫苗运输档案装订成册、冰箱温度记录真实规范;冰箱内疫苗按品种、批号分类码放,做到日清月结,出入库帐物相符;所有单位冰箱内无过期疫苗,二类疫苗收费价格上墙公示。

    三是预防接种单位设置规范,基本合理。接种门诊接种人员执业资格和培训合格证资料齐全,并做到上墙公示,接种人员做到每3年验证1次,大多数接种人员做到每年接受培训1次。管理制度齐全,大多数规范上墙。所有接种人员基本做到接种疫苗时“三查七对”,了解疫苗的接种方法、剂量、途径等相关知识。接种门诊信息登记完整,每个接种单位核对5名儿童的接种情况,结果是门诊日志接种记录与客户端基本一致;门诊日志与疫苗日消耗大多数单位能保持一致。

      但还存在一些问题:1、部分单位疫苗运输记录单与客户端记录不符(入库时间、数量、厂家、批号);2、少量门诊日志与客户端批号不一致,儿童预防接种证与客户端信息记录不一致,如批号、效期、接种部位等。3、少数单位疫苗运输单上不少温度记录成范围(2-8℃)不规范,无送苗人,驾驶员签字,效期录入不规范打印时出现错误时间。4、部分单位接种日用的冰包或小冰箱未做适时温度记录。

    下步要求,各县(市、区)卫计委要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条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版)》、《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规范(2017版)》及近期上级下发的文件要求,加强风险防范意识。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立即整改,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监管,明确问责制度。市、县级疾控中心指导接种单位尽快按国家规范要求完成整改。(撰写:潘贵霞;审稿:叶和义)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