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结核病 >
结核病

安庆市2019年结核病防治重点工作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6 06:13:41     浏览:

 

    一、开展第二十四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是第二十四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各地要认真谋划主题宣传活动,要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要组织形式多样、具有一定规模的主题宣传活动,要深入基层、厂矿、学校、工地、羁押场所等开展重点人群健康教育工作。

    二、加强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

    今年要下大力气提高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一是要确保“耐药可疑者筛查率”及“全部菌阳患者耐药筛查率”这“两个率”全部达标,今年将实行月报制及月通报制;二是要确保发现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治疗率达80%以上。我市结核病定点医院----市立医院北院要确保连续不间断地供应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治疗药品,并实施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医保政策。各定点医院及疾控中心要做好患者的推介工作。

    三、开展分子生物学诊断工作

    所有结核病定点医院今年均要开展分子生物学诊断工作。4月底前各定点医院要正式启动分子生物学诊断工作。5月份市级将开展一次专项督导,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分子生物学诊断仪器设备暂不能到位的定点医院,当地疾控中心要暂时将仪器转借给定点医院。各定点医院开展的分子生物学诊断,可按照省级物价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四、积极开展结核病归口门诊规范化创建工作

    此项工作是我市一项创新工作,各地要认真对照2018年市卫计委下发的创建标准做好谋划和创建工作。计划2年内全市所有结核病定点门诊均要通过市级验收。今年,建议门诊基础设施较好的桐城市、岳西县、望江县、怀宁县、市立医院北院尽早开展创建工作,并力争于10月底前通过验收。潜山市及太湖县要于2020年完成创建工作。

    五、继续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

    (一)规范处置学校结核病疫情

    要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规范(2017年版)》开展疫情处置工作,严格休复学标准,如期开展休学和复学管理,落实专业人员开展督导服药工作;按照新的学校密切接触者筛查规范开展密切接触者筛查工作;认真做好学校结核病季报表的填报工作;各地要以年度为单位,按照市级制定的统一表格做好学生及老师患者的信息登记工作;要加强学校结核病网络监测和预警信息关注工作。

    (二)及时开展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

     今年,新生入学结核病规范筛查率要求达到85%以上。各地要于8月底前摸清学校本地资料,于9月份学校开学后及时开展筛查工作,并根据筛查的结果,开展相应的后续处置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

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结核病实验室软件和硬件建设,加强实验室检测人员的培训工作,按照结核病防治“十三五”规划要求的项目开展检测工作。今年,结核病菌阳率要求达到45%以上,请各地认真开展痰标本镜检及培养工作,提高阳性检出率,并确保各类患者培养率达到标准要求。 (撰写:张志平; 审核:陈述平)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