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急救常识 >
急救常识

5•12防灾减灾日:大灾后预防肠道疾病最要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6 10:16:50     浏览:

 

地震灾害发生后,由于大量房屋倒塌、下水道堵塞、垃圾、污水等影响,易滋生蚊蝇,导致水源、食物遭受污染,由此而引发肠道传染病的发生。所以,地震后,首先要预防的疫病就是肠道传染病。

灾后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伤寒、甲肝、霍乱、感染性腹泻等,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及发热等症状,其中腹泻是肠道传染病的共同特点。肠道疾病主要是通过“病人或带菌者肠道中病原体→排泄物→水、食物、手、苍蝇等→易感的健康人群→新病人或带菌者”的形式传播的。 

灾后预防肠道传染病要牢住9字秘诀:吃熟食、喝开水、洗净手

食品卫生:应食用干净、卫生的食物,不吃腐败变质、受潮霉变的食品,不吃死亡的禽畜,食品要做好防蝇防尘措施,剩菜剩饭最好不食用,即便在食品紧缺的灾区,也应将剩菜剩饭加热煮透后才能食用。一旦食物颜色、味道有异常,则不能食用。

饮用水安全:能够饮用的水有:安全、卫生的桶装水、矿泉水;经检疫后的自来水,但应煮开后才能饮用;水井、河流等水源,必须消毒、煮沸后才能饮用。

卫生习惯:应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不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碗筷应煮沸或用消毒剂消毒,刀、砧板、抹布也应严格消毒;生、熟食品应该分开存放,水产品和海鲜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注意环境卫生,消灭蚊蝇,不随地大小便,粪便要进行消毒管理,动物尸体要无害化处理、深埋,减少蚊蝇滋生。(张玉整理)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